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海边婚礼、中式婚礼、旅拍婚纱照将成新时尚
www.fjsen.com 2017-05-08 16:14:42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百合网2017婚礼调研报告表明:

海边婚礼、中式婚礼、旅拍婚纱照将成新时尚

结婚是中国人一生中的大事,而婚礼被赋予了“成人礼”的重要意义。随着婚礼需求的水涨船高,婚礼经济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引人注目的增长点之一,引发经济学、社会学以及投资界的关注。日前,百合网婚礼事业部联合腾讯6大地方站针对国人人生大事——“婚礼”展开调查,并于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人婚礼状况调研报告:我的婚礼我做主(成本篇)》。

调查通过北京、上海、广东、江苏、陕西、四川六省市常驻居民的调研数据,分别从男性、女性等维度着眼,全面扫描婚礼总预算,独立婚房、聘礼/嫁妆、婚品筹备、婚礼风格、婚宴、蜜月等关键指标,并从繁杂的数据中提炼出众多性别、区域等婚礼成本的独特特征,全景呈现婚礼的各个环节,得出了诸如“2017年中式婚礼回归”“男性更渴望独立婚房”等全新观点。

男女筹婚过程大不同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面对人生中的最重要时刻,他们各自展现出怎样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模式呢?什么是他们最看重的呢?性别是否影响了婚礼投入和成本?本次调研着重研究了男性和女性在筹婚过程中的决策特点和成本分配,并总结出几大特点:

特点一:男性愿意为婚礼花大钱。调研数据显示,男性对婚礼的整体预算大致在4万元~6万元,这个比例达到30.4%。而女性的主流预算是6万元~8万元。其中,男性是1万元到3万元中高档钻戒的购买主力(50.9%),3万元到5万元的高档钻戒选择上男性比例也高于女性;婚纱礼服上,男性的预算与女性持平;蜜月预算方面,男性的主流预算在2万元~3万元左右(24.5%),而女性为1.2万元~2万元(25.8%);对于购房,43.1%男性愿意承担全部房款。在综合了性别和收入因素后,可以看出中等收入男性(年收入8万元~10万元)更愿意为婚房付款。

特点二:男性更想要独立婚房,女性更具包容性。在大众的想象中,女性结婚时对独立婚房更执着。而本次调研结果发现,男性对独立婚房的需求更强烈。80.8%的男性不希望和父母同住,他们更愿意通过购房、租房等形式独立出来,真正实现“成家立业”。

相较于男性,女性在对婚房的态度反而更有弹性。17.2%的女性接受租房,6%的女性选择自己掏钱买房,18.6%的女性选择一人一半出钱购房,而这些数据都明显高于男性。这不仅说明中国年轻女性看待婚姻更加理性,更代表她们的独立以及在婚姻中两性平等的思想。

特点三:两性都认可聘礼应高于嫁妆。聘礼是婚礼仪式的一大风俗,在很多人看来,男性结婚要向女方下聘礼。多少聘礼合适呢?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一直莫衷一是。在本次调研中,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整体来看,两性对聘礼的认知差异不大,基本都认可聘礼应高于嫁妆。但分歧依然存在。

总的来说,男女在聘礼金额问题上分歧不大。男性的主要观点集中在8万元~10万元(39.4%),这一聘礼区间女性比例低于男性(33.8%);有16.8%的女性认为应该是10万元~20万元,持这一观点女性明显高于男性。

对于嫁妆,男性希望女性带5万元、8万元或者10万元的嫁妆,而绝大部分女性则认为应该带5万元、8万元嫁妆。有14.2%的女性认为不该出嫁妆,而持相同观点的男性只有11.4%。

婚礼的地域成本差异明显

婚礼城市的预算排名中,倾向于花费4万元~6万元办婚礼的前三名省市是北京(37%)、广东(29.7%)和四川省(29%);愿意花费6万元~8万元办婚礼的前三省市是四川(50.5%)、江苏(34.6%)和陕西(30.8%);愿意花费10万元以上举办婚礼的省市中,上海排名第一(19.2%),比第二名广东高出近5个百分点。

此外,在婚品筹备上,上海人最舍得为钻戒花钱,即使是5万元的钻戒也高达18.7%的人愿意购买。上海的蜜月预算也高于其他城市。

从调研结果看,广东的聘礼/嫁妆价值最高,聘礼集中在10万元~20万元,远高于全国8万元左右的平均水平;而嫁妆也以10万元为主(30%),高于其他省市近一倍。广东人最爱在居住地办婚礼,典礼风格最喜欢中西混合式,而且是草坪婚礼的粉丝。

婚礼时尚三大趋势预测

针对调研结果,报告给出五大相应筹婚建议,并就2017年婚尚趋势做出几点预测——

趋势一:海边婚礼将大热。

报告称,海边婚礼正在成为新的热点。令人意外的是,比起女性(22.3%),男性(26%)更喜欢海边婚礼这种形式。而3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海边婚礼的主流群体。另外,从收入角度分析,随着年收入的增长,海边婚礼也更受欢迎,年收入20万元的群体中选择海边婚礼的比例达到近30%。

究其原因,首先海边婚礼景色赏心悦目,洋溢着浪漫、自由的气息,令人陶醉。此外,海边婚礼往往是精致的小规模聚会,只有至亲挚友才能到场观礼,更加甜蜜、和谐,是相对私密、真正办给自己的婚礼,自然受到追求个性、自我的年轻人追捧。

趋势二:2017年将现中式婚礼回归热潮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30%的人喜欢中式婚礼,特别是女性群体。而从年龄分布上看,随着年龄的增加,中式婚礼也越来越受欢迎。近几年,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复兴,大量历史影视剧的持续火爆,大众点燃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婚仪的热情,汉服婚礼等中式婚礼形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由此预测,中式婚礼将在近几年大行其道。

趋势三:品牌影楼更受欢迎,旅拍成新热点

拍婚纱照是筹备婚礼的一大环节。报告称,超90%的受访者认为婚纱照是必备婚品,其中又有大部分(41.9%)认为应由品牌影楼拍摄;从性别角度来看,男性更青睐创意工作室的婚纱照拍摄(23.2%),而女性更倾向选择品牌影楼,并愿意花费近2万元在婚纱照上。男性的婚纱照上的兴趣度明显不如女性,预算主要集中在5千元~8千元(30.6%)。

同时,作为新兴的拍摄形式,旅拍也受到总体近20%的人的追捧。具体来讲26岁~35岁的女性对旅拍最有兴趣。有数据表明,2015年,三亚的摄影行业市场额度达到了10多亿元,丽江的达到了5亿多元,三亚、鼓浪屿、丽江等都是旅拍的热门地点,国外如尼泊尔、马尔代夫等地也是热点,报告预计旅拍的市场份额还会持续增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