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三明枫元村来了妇联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
www.fjsen.com 2017-05-08 15:28:22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村里来了妇联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

当年“空壳村”今日“桃花源”

□ 吕田田

枫元村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总面积15.2平方公里,距县城7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是当地以生产杂交水稻种子、黄花梨等农产品为主的特色农业大村。

虽然土壤肥沃、自然资源丰富、区域优势明显,但村民生活水平却上不去,生活环境脏乱差,可谓3年前的枫元村村貌。2013年,枫元村有贫困户60户114人,农民人均纯收入10393元,全村村财收入仅2.1万元。

2014年4月,福建省妇联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郭小娟来到了枫元村,开始了各项扶贫工作。3年来,在福建省妇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枫元村开启了它的“逆袭之路”,现有贫困户骤降到13户29人。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400元。上月,郭小娟结束了挂职任期。近日,建宁县委为福建省妇联送来“情系苏区,倾心帮扶”的牌匾,以示感谢。

深入了解村情民意

“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初到枫元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小娟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走遍了所有8个自然村的500多户村民,做了大量的调查准备工作,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她发现,“水”是枫元村的头等问题,这里不仅没有标准饮用水,而且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不足,年久失修。

解决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不足的问题,就成了枫元村的头等大事。2014年以来,在福建省妇联的帮助下,郭小娟先后共争取近4000万元的资金和项目落地枫元村,对两条3公里长的灌溉渠和部分冲毁严重的附岸进行维修;建电灌站,解决群众灌溉旺季生产用水紧张和冲毁农田问题,自来水主管铺到了村部门口,为村民提供标准饮用水。此外,还完成了最后一条通组道路硬化工程;安装了路灯;修缮枫元小学校舍等多项工作,真正做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结对帮扶助精准扶贫

枫元村是福建省妇联挂钩帮扶村。3年来,福建省妇联从争取资金、安排项目、组织建设等多方面全力支持枫元村,其中,直属单位党支部与枫元村精准扶贫户结对帮扶,采取县领导、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镇挂村干部、村干部等与精准扶贫户结对子,确保每户都有一个村干部和一名党员联系,定期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家中困难。

曾忠平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家里有老少六口人,他的父母都已年迈、无法劳作,妻子要照料两个小孩,大儿子患有先天残疾,他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根据曾忠平的家庭情况,郭小娟为曾忠平量身定做了脱贫方案。郭小娟建议他尝试制种。在郭小娟看来,制种比较稳定,是个好项目。郭小娟说,曾忠平制种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第一年种17亩,第二年种40亩,尝到甜头后,现在更有干劲了。

除了帮助发展生产,郭小娟还帮助曾忠平申请了危房同步改造补助,让他们一家圆了住房梦。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曾忠平一家2016年成功实现脱贫。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在郭小娟看来,驻村工作不仅是扶贫助困,更是助力发展。既帮当前又谋长远,把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争取多方资源、增收节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郭小娟把产业帮扶作为长效帮扶的重要载体,先后引进了托斯卡纳庄园、鑫锦宏牧业等企业,引导鼓励企业流转贫困户土地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此外,她还策划开展了“赏花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现在,枫元村成立了“乡村游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如今,枫元村已经成了“梨花千树雪,桃花相映红”的世外桃源。2015年,枫元村先后荣获省环保厅“生态村”和团省委“青春家园示范点”称号。2016年,枫元村被评为“三明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