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互联网+村居妇联:与妇女群众无缝对接
www.fjsen.com 2017-05-05 15:55:30  王长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

互联网+村居妇联:与妇女群众无缝对接

“这个月的舞蹈排练还是老地方老时间吗?”

“是的,是的,记得来呀。如果有变化会在群里通知。”

……

在张文珠的微信群中,这样的对话时常会发生。作为浙江长兴县林城镇北汤村妇联执委、七彩文艺宣传小组组长,为全村妇女姐妹最喜爱的文艺表演做好服务,已成为她的本职工作。在北汤村,一个个功能型妇女小组已是村妇联主动而为设置的“工作节点”,每个小组的组长信息、功能等内容,都用大大的公示牌展示在社区的醒目位置,扫码入群、无缝交流已成为妇女姐妹的习惯。

“通过网络圈群发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团结妇女、引领妇女的作用,对于最基层的村居妇联组织而言,改变了半个多世纪乡村妇女主任跑断腿磨破嘴的旧有工作方式,网络让村妇联增加了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半径,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多位妇联干部深有感触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增强“网上吸粉”能力,已成为基层妇联组织的“本能反应”。她们认为:“互联网已是当下基层妇联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

一份来自全国妇联宣传部的调研报告显示,全国已有23个省份实现80%以上的村居妇联组织在网上开展工作,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江西、黑龙江等7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更是实现村居妇联组织100%“网上见”;全国70%以上的省份,都已实现村居妇联组织网上建群率超过50%,“姐妹们,咱有事儿可以随时群里说”的工作方式,已成为基层妇联组织的重要工作方法。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群团组织要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实施上网工程……《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也明确提出要加强网上妇女群众工作、打造“网上妇女之家”。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必修课。”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妇联网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曾多次表示,要推动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妇女群众工作,努力形成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生动局面。

作为妇联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曾经的村居妇代会如今正在按照全国妇联改革思路的部署,建立村妇联直接面对妇女群众,过去,“一村一个妇代会主任,人少资源少”等一直是妇联工作的“瓶颈”,如何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成为本轮妇联改革中的“重头戏”之一。从村妇代会“升级”为村妇联,一个人做全村妇女工作的“尴尬”,如今已扩展为更多女能人参与到“神经末梢”功能复苏,“毛细血管”因为被营养而循环畅通。

“在‘会改联’中注入互联网思维,已使基层妇联组织的联系服务能力不断扩容。”全国妇联组织部介绍,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团结各行各业优秀女性、汇聚更多社会资源、把工作触角延伸至更广泛领域的现实需要,直接关系到妇联改革的成效,关系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

“有了互联网+,我们的六级妇联组织就能真正实现扁平化、矩阵化。”作为“网上妇女之家”建设的“排头兵”,浙江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认为,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中明确将网络及新媒体建设作为妇联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网络联系服务妇女,就是为了激发各级妇联组织的工作活力,使妇女群众在“网上妇女之家”找到了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不仅是功能型妇女小组,在各地实践中,“妇女之家”也通过线下线上形成合力,在妇女群众中有了更大影响力和黏合力。

“益家易”微信平台是广州市海珠区妇联近期重点打造的“掌上妇女之家”,是对基层组织形式的创新探索,对传统工作机制的重新整合,对妇联服务职能的综合提升。从试运营到2016年1月正式投入运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社区群众反响热烈,线上互动频繁,线下联动发展,有效克服了此前线下“妇女之家”的地域局限、时间限制、资源统筹受限等问题。平台既服务妇女群众也服务社会组织,设有三个端口,即H端(各级妇联)、B端(提供服务的联盟组织)和C端(群众)。每个端口拥有各自级别的权限,通过平台,群众可以获得妇联提供的各类线上线下服务,联盟组织能够共享服务项目实现资源链接,妇联能够拓宽工作阵地、形成服务数据、实现精准服务。

如今,很多村居妇联干部的手机中,“妇联通”已成为一个必备APP。

“有了‘妇联通’,如果咱们村妇女姐妹在致富路上遇到哪些麻烦,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妇联通’,让全国上下六级妇联的‘娘家人’都来帮帮忙、出主意,想想就觉得兴奋。”在采访中,一位来自四川的村妇联主席掩饰不住地高兴。

正是为了加强各级妇联干部的沟通互动,第一时间倾听基层妇联干部的意见呼声,第一时间服务基层妇联工作,全国妇联委托专业网络公司,研发上线的一款手机云办公产品,用于妇联系统各级组织、执委会、团体会员的手机通信、协作、培训、办公、互动,打通了各级妇联组织沟通渠道。截至目前,“妇联通”累计录入各级妇联干部、各级妇联执委及全国三八红旗手等19万人,成为全国各级妇联干部及相关优秀女性共享互通的网上家园。

作为妇女群众身边的“娘家人”,村居妇联组织主动建到网上,与线下实体空间活动有机融合,顺势而为,已成为新时代基层妇联组织更好服务女性群众的“加油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