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肖春岗组:航天发动机的“金字招牌”
www.fjsen.com 2017-05-04 16:44: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妇联表彰了1980个全国巾帼文明岗。至此,在这项开展了20年的创建活动中,共有17893个集体被评选为全国巾帼文明岗,8903名个人被评选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年里,巾帼文明岗覆盖领域不断拓展,创建内涵不断深化,先后以“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等为主题,在各行各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比、学、赶、超”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妇女参与改革发展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本报今起开设“巾帼建新功 喜迎十九大”栏目,聚焦在创建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妇女代表,以典型的引领,带动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巾帼华章。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富东燕

当阅兵方阵中导弹武器战车隆隆驶过,当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运载火箭频频发射升空,当神舟飞船与天宫在太空中完美对接,当长征十一号首型大推力全固体火箭等重大科技试验圆满成功时,国人无不为之震撼和激动,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它们的“心脏”固体火箭发动机。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喷管炭/炭喉衬,作为发动机的“咽喉”,要在3000℃高温下经受高压燃气粒子的长时间冲刷侵蚀,并且表面只允许有毫米级的变化,才能保证发动机工作正常,肖春岗组就是这种航天关键高端构件的设计制造集体。

肖春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43所炭材料研究室质量技术组的组长,她带领的岗组每年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已取得授权专利50余项,先后被授予航天科技集团“工艺工作先进集体”和“航天金牌班组”。

“我们岗组共有24人,其中女职工16人,我们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契机,以满腔热情践行着航天报国的铮铮誓言,实现了炭材料由单一的石墨材料到现在2000℃到4000℃超高温、超高性能、多品种的历史跨越,推动了一次次新材料技术的重大突破和一代代航天发动机性能的整体飞跃。”肖春介绍说。

质量是岗组的生命。在航天航空领域,任何一丝质量上的瑕疵和差错都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和事故。肖春岗组通过工艺流程标准化、设备点检表格化、过程控制数字化,全面推进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把质量控制做到苛严和精准。为了严把质量关,她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工人开设讲堂,对一线职工传授质量知识。两三个月下来,工人们对质量控制关键参数倒背如流,能够纯熟地把握工艺规范,赢得了载人航天产品国家免检的“金字招牌”。

创新是岗组的灵魂。肖春岗组建立了“组员主动、班组推动、研制和生产联动”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新一代国家高新武器装备及宇航产品研制中,攻克“大”与“新”衍生出的一个个技术难关,研发的先进炭/炭材料喉衬经受住了超高温高速气流的长时间冲蚀,材料烧蚀量控制在毫米级范围,填补了我国固体动力材料技术领域的空白,多项技术成果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岗组被评为陕西省创新优秀班组。

奉献是岗组的精神。肖春岗组常年“五加二”“白加黑”地奔波在生产一线。一个个技术方案论证、一遍遍工艺优化完善、一件件产品合格交付、一次次导弹呼啸火箭腾空,无不凝结着她们的心血、汗水和奉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