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草原来了见证男女平等的“洋学生”
www.fjsen.com 2017-06-22 22:47:29  王永钦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草原来了见证男女平等的“洋学生”

——21名留学生赴内蒙古赤峰开展社会实践素描

留学生们在雷营子村考察乡村旅游,并和妇女们一起扭秧歌。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王永钦/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永钦

盛夏的红山文化发源地内蒙古赤峰,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来自非洲和北美洲9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日前来到这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些中华女子学院女性领导力与社会发展社会专业的在读硕士生,近距离见证了中国男女平等的进程。

“我们每个村都有一个‘妇女之家’,有一块牌子,有各种娱乐设施,经常搞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这是拿白菜、玉米、动物骨关节当道具做游戏,大家玩得特别开心。活动主角全是女的,男的是观众、是服务人员。”赤峰市妇联组织部部长周学军在留学生做介绍时说。

听完介绍,一名来自毛里求斯的留学生问:“活动通常是有项目支持,才会有可持续性。你们没有项目支持,是怎么吸引妇女参与的?”

周学军解释道:“我们没有学习社工方法前,就是一个一个地找人。后来我们就是培养、培训妇女骨干,她们知道妇女需要什么,有组织协调能力和影响力,说话管用,我们教会她妇女工作方法,10个骨干就能组织10个活动,10个活动就能组织一场比赛或者运动会了。”

松山区铁东街道办事处香格里拉社区建立了占地800多平方米的“赤峰市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置有组织孵化、女性沙龙、技能培训、心理咨询等,已孵化、入驻社会组织28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婚姻家庭咨询、家庭教育、妇女手工制作等方面的服务。这些来自异域他乡的学生们对该社区组织的书法、国画、旗袍等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热情地与旗袍模特队扭起了扇子舞,饶有兴趣地学做起了扎染。

“没想到整个村子这么漂亮,沿路的村民家家户户搞旅游,而且绝大多数从业者是妇女,让我感到很震撼,很受鼓舞。这里的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可以自主地做事情,自己说了算,不用依赖男人,实现了真正的独立。我们国家妇女在经济社会中的参与度比较低,我会把看到的经验带回去。”一位留学生感慨地说。

在花山社区,听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燕芬的工作介绍后,一个学生问道:“你们的4点半课堂收费吗?志愿者如何管理?女性的‘四自’怎样才能实现?给家庭服务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陈燕芬一一作答。来自毛里求斯的留学生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和其他国家的社区相比,这里的志愿者更愿意帮助别人,做了很多事,针对妇女儿童的社区活动也非常频繁,政府关注妇女儿童的力度很大。我是第一次来中国,非常高兴和荣幸能了解到中国最基层的社区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在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秘书长霍桂林介绍了通过小额信贷帮助贫困妇女发家致富的运营模式。截止到2016年年底,协会累计发放各类小额信贷4亿元。留学生们对于贷款利息、还款周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一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说:“赤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女平等事业的成果,这几天所看到的、听到的对我非常有用,我会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我们国家。”

赤峰市妇联主席袁文英说:“相信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会增进中国妇女与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推动赤峰市妇女发展对外交流与交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