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南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
www.fjsen.com 2017-02-17 15:29:44  苏建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下得去 留得住 教得好

河南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苏建军 发自郑州为提高河南农村小学教学质量,重点缓解乡村小学在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教师短缺矛盾,河南日前启动2017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着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全科教师。

据了解,河南省从2016年开始招生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乡村教学点免费定向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综合素质高、胜任多门学科教学的“一专多能”全科教师。培养期间实行“两免一补”:在校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所需费用由省财政承担。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根据培养方案,学生要先与报考的设岗县(市)和培养高校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明确相关权利、义务和责任,并承诺毕业后到乡村教学点从教不少于6年。

对毕业后到教学点从教的全科教师,教学点所在地要按照协议提供就业岗位,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内为其办理事业单位人员录用、编制、工资等手续,将其工资纳入当地财政,确保有编有岗;落实好全科教师工资与补贴发放、周转宿舍安排等相关保障工作,解决好全科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和专业成长等方面予以支持。

服务期内,全科教师根据工作需要,经当地教育等部门批准可在县域内乡镇以下(不含乡镇)村小学、教学点之间流动。工作满6年后,城市、县镇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全科教师。按照协议,全科教师在校期间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在服务期内和期满后,报考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被录取者,享受学费优惠。

据悉,今年,河南对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实行定向招生:本科层次根据考生定向报考志愿和高校招生计划,随本科提前批次定向录取;专科随全省春季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同一时间进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