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京推小学“弹性离校” 家长老师都不买账?
www.fjsen.com 2017-02-17 15:19:37  茹希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家长:意义不大 老师:工作量大增

南京推小学“弹性离校” 家长老师都不买账?

今年南京市两会上,市长缪瑞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35项民生实事中有一条是“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并安排财政专项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这一民生实事确实戳中了不少双职工家庭的“痛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春节过后,南京市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第二周,南京市“弹性离校”将正式实施,但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初衷美好的教育便民措施,却在实施过程中让学校、小学教师、学生家长都碰到了“麻烦”。

家长:“弹性离校”,想说爱你不容易

根据南京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但是,一位南京市建邺区某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却告诉记者,“虽然我给孩子报名了‘弹性离校’,但没想到老师跟我个别交流说,班里只有少数家长报名,我的孩子会和其他年级的孩子放在一起,孩子的作业质量和托管效果不一定能保证。”老师的“善意提醒”让这位家长颇感无奈,他们夫妻俩都是双职工,一直被接孩子难的问题所困扰。本来夫妻俩还为“弹性离校”措施的出台高兴了一阵,现在老师这么说,他们便心领神会,主动放弃了这个便民“福利”。

有些家长更进一步表示,“弹性离校”只是学校为孩子提供的单纯的托管服务,并不具备为孩子“提优提素”的功能,“只要升学择优压力还在,仅仅依靠公立学校的资源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即使学校真的愿意接受孩子放学后留校,我们还是会让孩子直接进入民营的各种课程培训以及琴棋书画特长培养班。”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弹性离校”的时间安排,冬季上学时间段(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而一些家长表示:“意义不大,不加班的情况下,每天正常下班都在下午五点半到六点,根本赶不上学校安排孩子‘弹性离校’的时间。”

教师:超时劳动责任大

对于“弹性离校”,家长们颇多微词,小学教师们更是一肚子苦水。“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我们老师的责任和工作量却大幅增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名牌小学教师委屈地说:“没有实施‘弹性离校’措施之前,我们的日常工作量就远超8个小时,现在实行‘弹性离校’不是变相‘压榨’我们嘛。”

即便如此,南京市秦淮区游府西街小学等10所小学还联名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教师克服困难,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

针对小学“弹性离校”报名中,个别教师存在困惑、顾虑甚至是抵触情绪,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表示,欢迎家长向市、区教育局进行投诉,一经查实,教育部门会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当然,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教师们能多支持、多理解、多关心,不要把教师的无私奉献看成理所当然的责任,不应苛求他们把公益服务时间无限延长,让广大教师更加主动自觉参与到这件民生实事中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