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情人节福建近万对新人登记 泉州2120对位居第一
www.fjsen.com 2017-02-15 16:17:57  思思 刘世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2·14”别人忙结婚 他俩特意来复婚

鲤城、丰泽去年各复婚百余对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不少人结婚、离婚,再复婚,兜兜转转回到原点,才感慨“世间始终你好”。

去年全年,鲤城、丰泽两区复婚和离婚夫妇的数量比,约为1:4。时间又到了一年的新春,这两天,洛江区也有几对夫妻选择了复婚,让爱重来。

■记者 郭晓冰 罗倩雯 石勇

鲤城、丰泽、洛江

昨日183对结婚 1对复婚

截至昨天下午5点,鲤城区当天有63对新人登记结婚,1对离婚;丰泽区当天有53对结婚、2对离婚;洛江区当天67对结婚、3对离婚,还有1对是来办理复婚的。这对复婚的夫妇,刚离完婚没几天,火气消了就后悔了,一直拖着没来办理,特意等到2月14日再登记复婚。

此前一天,洛江区也有两对前来办理复婚登记的,记者致电其中一位女士,对方语气里满是笑意地回答:“哎呀没什么没什么,不好意思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在鲤城区办理登记结婚的有1927对,其中127对属于复婚登记,办理离婚的有619对。丰泽区共有2064对结婚,其中复婚151对,另离婚541对。

“来复婚的,多为两种原因,第一种是为了孩子,不忍心让孩子从小家庭就不完整;第二种则因为离婚是一时冲动,两人冷静完就后悔离婚了。” 丰泽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离婚是一时冲动 复婚为再续前缘

“离婚的原因有很多,双方都有错。说起来,也是一时冲动。”老家在安溪的陈先生感叹道,为了打拼事业,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得很少,夫妻间交流少了,就经常为小事吵架,经常一言不合就“火力全开”,最后闹得不可开交。

2011年,他与妻子离婚,但他们离婚不到半年又复婚了。一离一合之后,陈先生更加懂得了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也更加珍惜两人之间的缘分。“人到中年,重新找一个不容易,而我和她又有感情,为了孩子,也为了两人可以再续前缘,所以我们选择了复婚。”

其实,在离婚当晚,陈先生由于心情不好,约了几个兄弟出去喝酒,他的妻子因为担心他,还来到现场陪伴他。就像谈恋爱吵架一样,他们在冷战了几天之后,又经常在一起。离婚的那段时间,两个人用了大概半年的时间和空间,去冷静审视彼此之间的感情,经历了新一轮的磨合,二人最终选择再次牵手。

用七年的时间冷静 儿子结婚时他们复婚

2008年,刘先生和相伴20年的妻子离婚。“我话多她话少,我着急她冷静。”本以为互补的性格,却让他们分开7年。

结婚20多年,夫妻俩的日子有些过于平静。“不着家是我的不对,我后来也有反思,只是那时候不懂。”刘先生说,妻子长期在家当家庭主妇,眼界和谈吐都有些跟不上时代。“我说的她听不懂,她唠叨的我不爱听,话就越来越少了。”

两人之间的交流少了,感情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从2007年起,刘先生开始一次又一次地对妻子冷嘲暗讽,嫌弃她的穿衣和谈吐,而这样的做法,更加深了妻子的不安,怀疑他有了新欢。2008年,两人累了,也就散了。

“毕竟是在一起20多年的人,哪里会分开就成仇人了。”刘先生家里两栋楼,离婚后两人不做夫妻做邻居,平时也总有往来。离婚后两个人反而有话说了,心结也解开了,但谁都不提复婚的事,“反正就在隔壁,日子还是那样过。”

2015年,刘先生的儿子准备娶媳妇了,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的刘先生向妻子提出了复婚的想法。“特别有意思的是,她都忘了我们离婚的事,我一说复婚,她还愣了。”现在复婚两年,刘先生夫妻俩的日子平静而幸福。“现在遇到事情,更能好好沟通了。”刘先生建议现在正在谈恋爱或者刚结婚的年轻人,不要以为什么样的性格就是绝对合适的,关键看相处和用心。

离婚再复婚 不是“瞎折腾”

同样的两个人,牵手、分手,再牵手,如此折腾是为何?心理师徐雪娜分析,这类人群属于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做出离婚的决定,比如希望通过离开让对方后悔或者真的太生气了,必须要用一些互相伤害的方式来缓解当下的情绪。

“夫妻之间,越是强烈的恨意背后,越是强烈的情感连接。”徐雪娜说,这样的两个人,经过分开的考验,情绪的消化,独处时的反思和成长,最终重拾信心,考虑到双方家庭或者孩子的综合因素,就很有可能重新走在一起。

对于夫妻相处,徐雪娜建议,双方要加强理解沟通,用自身的成长取代对对方的要求和期待,不要将自己的美好期待全寄托在对方身上,以免造成太大压力。同时,对于复婚的夫妻,周边人最好不要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或者“瞎折腾”来开玩笑,要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