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省医院推行老专家延聘计划观察
www.fjsen.com 2017-02-15 16:15:11  林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杏林春暖 老当益壮

——我省医院推行老专家延聘计划观察

东南网2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名满天下,行医数十年,有的甚至超过50年,他们深受患者爱戴,同行尊重,后辈景仰,在人们心中树立了一座“大医精诚”的丰碑。这些老专家,无疑是医院的一笔宝贵财富,是医院重要的无形资产。

退休后,这些老专家们都去哪儿了?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省内大医院,采访了几位仍活跃在医疗第一线的知名老专家。得益于我省各大医院推行的高职称专家弹性返聘年限举措,这些德技双馨的医学大家继续留在岗位上,他们以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技术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使医院和患者都得到了实惠。

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眷恋

  吴可贵在查房。

每周一、周四上午,81岁高龄的吴可贵都会早早来到位于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大楼的老专家诊室。

作为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鹤发童颜的吴可贵一直坚持在临床第一线,除每周四个半天门诊外,还参与、帮助科室解决复杂疑难病例。

吴可贵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50多年,具有丰富的内科临床诊疗经验,在高血压病和疑难复杂的心血管病防治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1993年起,吴可贵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老教授协会常委兼副秘书长,福建省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承担福建省干部保健任务。

“患者的需求和信任,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吴可贵说。

为开展高血压防治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福建的山山水水,农村、基层、各级医院都留下过他的身影。上世纪70年代,吴可贵带领团队多次深入永春和安溪山区,开展了3万多人的高血压和心血管病发病与死亡情况调查,并于1972年在我省率先建立“永春石鼓公社心血管病人群防治点”,开展心血管病群防群治,观察随访达17年。 在普查和人群防治调查结果发现,高血压病人脑卒中发生率是正常血压者的7.76倍,高血压脑卒中死亡是正常血压者的9.39倍,高血压病人的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是脑卒中。这一调查结果不仅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血压病普查与防治新模式,也为卫生部门制定高血压防治策略提供了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