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土办法扎出莲花灯 惠安崇武九旬老太年年做花灯赠儿孙
www.fjsen.com 2017-02-15 16:17:32  曾志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情浓:30多盏花灯传递祝福

“以前,孙子、孙女经常央求我做花灯,我就一直做下来了。”黄阿婆透露,10多岁时她开始从事传统扎花。这种花是结婚、过节时,女人插在头上,寓意吉祥喜庆日子红火。当时用香烟壳子打样,再用丝线缠绕成各种图案,很考验人的手功眼功心功。她因此掌握了这些技艺。

现在年龄大了,家里人多劝她不要再做了。但是,黄阿婆乐在其中。每年年前她就开始筹备,一直到元宵节前才做完。

“我有七个儿子,两个女儿,全家50多口人,不少出门在外,厦门、北京、美国都有。”黄阿婆介绍,元宵节家里要点灯,孩子要游花灯,这是民俗,“我做好花灯,儿孙就不用到外面去买。”

黄阿婆通过这一盏盏花灯,传递一份亘古不变、淳朴美好的亲情和祝福。今年黄阿婆做了30多盏花灯。其中两盏是要给出生不久、远在美国的两个曾孙,“我儿子会把花灯的照片发给他们的。”她笑呵呵地说道。巧的是,采访当天,黄阿婆的又一个曾孙出生了!看来,花灯还得再添一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