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公安机关破获跨国拐卖越南妇女案
www.fjsen.com 2017-02-09 12:19:35  熊丰 刘奕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公安机关破获跨国拐卖越南妇女案

解救被拐妇女32名

历时200余天、七省份联动、行程上万公里,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2名……

2015年9月,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蒙自站派出所民警在蒙自站查获一起拐卖妇女案,并以此线索延伸侦查,在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江苏、江西以及云南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下,经过200余天艰苦作战,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2名,摧毁一个七省份人员相互勾结,以旅游、打工为名,长期从云南边境将越南籍妇女拐卖到内地的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

车站怪异“夫妻”牵出特大拐卖团伙

2015年9月2日,蒙自火车站进站口,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蒙自站派出所的查缉民警正依序核查进站旅客身份和车票信息。

9时55分,一名年轻女子左手拿着车票,右手提着包,两眼茫然地左右张望,随着人流向进站口移进。

“同志,请问你的车票是在哪儿购买的?”由于女子手中车票和证件不一致,民警向她询问道。民警连问了几遍,年轻女子像没听见,两眼茫然。

“哦,她……她……她是我媳妇。”当民警再次询问女子时,紧跟女子身后一位操山东口音的中年男子急忙结结巴巴地回答道。

“你们是来旅游的?”民警问道。

“哦,不是……哦,是的……”男子抢先回答道。

“他是你丈夫?”民警继续询问女子。

“她……她听不懂汉语……”男子神色紧张。

一个听不懂汉语的年轻女子,一个外地口音的男子,答话语无伦次……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俩人被民警带到了值班室。

经查:男子叫谭某某,今年39岁,山东甄城县人。女子是越南人,系谭某某于9月1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一村子里通过2名“黑摩的”司机以8万元价格非法买来,准备带回山东老家做媳妇。

案情迅速上报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立即对谭某某进行突审并展开侦查。

9月7日,侦查员在河口瑶族自治县将涉嫌拐卖犯罪的2名“黑摩的”司机抓获。二人交代,拐卖给谭某某的越南籍妇女是通过他们介绍向河口的一对邹姓夫妇购买的,并且在云南中越边境有多名中国籍人员伙同境外人员长期将越南籍妇女拐骗入境,拐卖到内地多个省份。

精确侦查 公安机关锁定犯罪事实

侦查员意识到这是一起境内外人员相勾结的拐卖妇女案件。随后,“2015.09.02”拐卖妇女专案组迅速成立,公安部将此案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督办案件。

专案组指令途经中越边境昆(明)河(口)铁路沿线各车站派出所加强站车查缉,及时发现和截获涉拐嫌疑人、被拐妇女;并加强对前期抓获涉案嫌疑人联络方式和活动轨迹等信息的分析研判,对获取的涉案线索开展侦查。

2015年12月14日,侦查员在屏边火车站抓获嫌疑人杨某某、候某某。二人交代了合伙从越南诱骗“榔”(音译)非法入境,准备将“榔”拐卖到上海的犯罪事实。“榔”的解救,让专案组更深入地了解该团伙的基本脉络和人员组成等基本情况。

该团伙以云南省建水县人李某某为核心,通过境内供“货”人邹姓夫妇联系境外上线、越南老街省人花某将越南籍妇女拐骗入境后,由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江苏、江西等省市的中间介绍人将越南籍妇女拐卖给下线收买人。犯罪团伙基本情况摸清后,专案组决定继续跟踪守候,静待时机。

7省联动 拐卖团伙被“一网打尽”

2016年4月8日,针对该团伙组成情况已基本掌握、主要犯罪事实已查清,收网破案时机已具备。公安部将专案所涉7个省份划为战区,先由专案组负责在云南战区以该团伙境内外首要人员为重点开展抓捕;待云南战区抓捕到位后,内地6个战区在公安部统一指令下同步收网实施集群打击。

云南战区境内外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后,公安部于2016年5月5日下达了统一收网指令,6省公安机关迅速出击展开同步收网集群打击行动,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专案组抓获30名、河南省抓获14名、安徽省抓获19名、江苏省抓获7名、山东省抓获1名、河北省抓获2名、江西省抓获2名),解救越南籍被拐妇女32名。

经审查,该团伙由境外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花某等负责,将越南籍妇女拐骗至靠中国边境一侧后,安排他人“囤积”“圈养”。境内则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邹姓夫妇等负责,寻找联系内地各省份中间人,以6万元至10万元的价格收买和拐卖越南籍妇女。中间介绍、“圈养”、供货等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均有6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获利,是一个集拐骗、“圈养”、中介、收买“一体化”的跨境、跨区域特大拐卖犯罪团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