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白水百口大家庭连续11年举办“百家宴”
www.fjsen.com 2017-02-09 12:07:53  党柏峰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陕西白水百口大家庭连续11年举办“百家宴”

“可以分家但绝不能分心”

大年初二,千家万户的老百姓大包小包走亲访友。陕西省白水县尧禾镇的郭广孝家庭却与众不同。他们已连续十几年将五世同堂、共120口人的家族成员召集起来,轮流做东,一顿简餐,一台家庭晚会,全家人一起重温60字家训,共叙亲情。“和善一门家业兴!每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酸甜苦辣,历经百年,它就像一杯难得的佳酿,值得后人品味和传承。人再多,家再大,我们可以分家但绝不能分心。”郭广孝感触颇深地向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讲述着郭氏一族的厚重家史。

寒门家训苦中得

郭西云、郭广孝的父辈兄弟五人,当年家中生活十分困难,祖父无奈将年幼的四叔父送人。后来,郭广孝的祖父英年早逝,家中所有的重担落在了祖母身上。祖母携5个孩子背井离乡,寄居娘家。好在母慈子孝、兄弟友爱,一家人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郭广孝的大伯父、大伯母、三叔母相继去世后,养活3个家庭12个孩子的重担落在了郭广孝的父母和三叔父身上。郭广孝的父亲多病,三叔父便挑起了生产耕种的担子,郭广孝的母亲则负责照料家中10多口人的吃穿。

那些年,父辈们艰辛创业,从善持家。当年村里来了红军,他们的父亲利用在粮行当会计的身份,为红军筹措粮食。困难时期,他们的父母毅然拿出了节省出的粮食接济乡邻。

“‘和善’是我家历代做人的准则,父辈常用‘吃亏者增福,贪财者招祸’的道理告诫子女。” 郭广孝说。

耕读勤俭一脉相传

20世纪70年代末,他们兄弟姐妹及子女40多口人仍在同一个大家庭里生活。尽管当时的日子艰难了些,但他们秉承祖辈家风,兄弟团结,妯娌和睦,一家人抱成一团,一起开创家业。

郭广孝听长辈们讲,当时全家老小住在一个大院里,在一口锅里吃饭。下地干活时,人人抢着挑重担,吃饭时却是你谦我让。用他们的话说是:“好饭能剩下,粗饭吃干净”。

1983年,在农业社分了多年以后,他们的父辈兄弟才含泪将一个大家分为8个小家。

分了家,亲情却没断。改革开放土地到户的初期年代,全家的土地经种仍一直在一起,直到20世纪90年代,由于要发展苹果产业,才各自经种。

进入21世纪,郭家子女大多已成家立业,大家依旧姐弟情深,兄妹同心。10多年来,他们始终牢记每个兄弟姐妹的生日,每逢有人六七十整寿,大家总会主动张罗着为对方庆生。

尽管一家人感情深厚,他们却不循规守旧,不断更新着观念。由于家中晚辈人多,以前春节晚辈们去亲戚家拜年得走好几天。为减轻孩子们的负担,促使年轻人互动交流,老辈们商定,自2006年起,把每年正月初二定为家庭大聚会的日子。

分家聚心和善睦邻

祖辈们“孝悌严教、友爱和睦、从善做人、德范行事”的家风在郭家几代人中传承了下来。

如今,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共有120人。人口虽多,亲情却依旧浓厚。一小家有事,一大家帮忙,特别是几位叔伯长辈不论哪家娶亲嫁女、添儿做寿,都不辞辛劳,提前张罗,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

到今年春节,每年正月初二的家庭大聚会已持续了11个年头。每年100多人的家庭大合照,外人看到总是羡慕不已。

据记者了解,郭广孝家“百家宴”的规则和方法是:1.每年由晚辈女婿、侄子、外甥各出一人轮流组织安排;2.全员参加亲情聚会,不论贫富,费用AA制,但任何人不准带其他礼品以减少攀比,减轻年轻人负担;3.老一辈总结去年,并对新的一年提出要求,年轻人和孩子表演才艺,锻炼提高,增加喜庆气氛;4.每年一张全家福,传承亲情。

通过这种形式,晚辈们不用像以前东奔西跑地走亲戚,既节省了费用也省了时间,更减少了攀比,一大家老老少少还能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畅谈,学习交流。

“和则家兴,睦则家盛”!这就是郭氏大家庭的故事,很平凡,却也是中国从贫穷到富强的变迁缩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