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首届文儒坊半旦文化节在福州举行
www.fjsen.com 2017-01-19 14:58:22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酿青红、赏闽剧、品闽菜 ——首届文儒坊半旦文化节在福州举行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吴军华

1月14日,文儒坊第七届古法酿酒节暨首届半旦文化节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酿酒名师、闽菜大师、闽剧表演艺术家与到场的百余位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了这场最具福州味的文化飨宴。

虎纠记忆——古法酿青红,闽菜经典味

“在最传统的三坊七巷古老街区,当然要品尝最道地的福州味道才过瘾,因此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闽菜大师和酿酒名师到场,为来宾呈现最正宗的福州味。”

古法酿酒节今年已走入第七个年头,而半旦文化节才刚刚起步,据介绍,本届文化节特别邀请到佛跳墙烹饪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林水俤和“闽菜技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姚建明两位闽菜大师。

酿酒名师助阵,现场古法酿制闽派黄酒——青红酒,是本届文化节的重头戏。

拥有25年酿酒经验的酿酒师谢灵姬表示,从冬至日到来年开春的这段时间,气温低,水质清,可有效地抑制杂菌繁育,确保酿酒发酵的过程顺利进行,又能使酒形成更醇香的风味,此时的酿酒活动也称为“冬酿”。

据了解,青红酒在福建拥有相当长的历史,是过去许多家庭每逢春节都必酿。本次酿酒节的举办,正是想通过展示酿酒工艺,让大家能够了解青红酒,并充分展示福州特有的酒文化,促进青红酒的发展。

文化传承——半旦传乡情,闽剧动十邑

“半旦是很多老福州人小时候的记忆。这场在古老的三坊七巷街区举办的半旦文化节,正是希望能唤起大家的回忆。”林先生是位老福州,也是本届半旦文化节的受邀来宾,他表示,福州人做半旦,追求的就是一个热闹。“在福州三坊七巷前后三进的老宅子里,饮古法酿造柔顺绵长的青红酒,品淡爽清鲜的正宗闽菜,再听着经典的闽剧折子戏,好像穿越时空回到小时候的时光。”

按已故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的说法,半旦的正确写法应该是“半丈”。“半丈”即“五尺”,“五尺”在福州方言里是“有喝”的谐音,表示一年过了一半,做半旦即为庆祝上半年的丰收,答谢农忙时亲友的“换工”等帮助。

福州做半旦的日期多集中在农历七月以后至来年春节前夕,具体日期在相邻各村不重复。福州人正是以“半旦”这样豪放的习俗以表心意,五湖四海皆朋友。

在半旦文化节现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还为到场来宾表演了经典的闽剧折子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