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一年 “二孩”成这些商家“摇钱树”
www.fjsen.com 2017-01-12 10:03:13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距离去年年初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不知不觉已经一年了。一年来,身边的大肚子越来越多了,与此同时,“二孩经济”在厦门如火如荼。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二孩政策”在厦实施一年来,早教、月子中心、婴幼儿服装、儿童理发等行业都跟着沾光红火。尤其是乳制品行业,更是成为最大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去年全年海沧口岸进口乳制品激增1.5倍。

受益最大厦门去年乳制品进口激增

有了“二孩”,首先要解决“二孩”的口粮问题,随着80后、90后妈妈的增多,对娃口粮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昨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海沧自贸园区共进口乳制品2.2万吨、523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96.8%,进口量占厦门口岸九成。

其中,进口乳粉类1.2万吨、29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0%和140%;进口乳清粉类5368吨、38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10%。新西兰已成为海沧口岸第一大乳制品出口国,占进口总量的68.1%。

之所以有这样的进口增幅,业内人士认为,国际乳制品均价持续下跌、国内二孩政策的开放,以及中国-新西兰、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的实施,都是促使进口乳制品呈井喷式增长的因素所在。

小吴在加州广场一家母婴店做奶粉促销,她告诉导报记者,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厦门进口奶粉销售价跌量升,比如一品牌的2段奶粉,前年均价388元,今年普遍在300元上下,同时销量比前年有三四成的增加,“以前我每月出三四十箱,现在只要赶上周末促销,一天就能出三四十箱”。

跟着沾光婴幼儿用品商家生意超好

孩子多了,服饰和消费行业也可以直接受益。

明发商业广场里,一家给婴幼儿理发、洗澡的店铺,常常与附近店铺“格格不入”——其他店客流冷清,但他们店却人来人往,而且还常常有人排队等待。

加州商业广场一家婴儿理发店,如今已在厦门开了连锁店,店员透露,现在的家长很注重孩子消费品质,虽然宝宝理发50多元/次不算便宜,但家长们办起卡来毫不犹豫,如今会员已有几百人,宝宝理发都要提前预约。

厦门一名服饰公司人士也说,此前“单独两孩”政策对童装市场已有带动作用,“全面二孩”的带动作用更大,他们公司的童装淘宝店一年就增长了一倍多。

导报记者了解到,如今,除了传统的童装企业,美邦、七匹狼、波司登、李宁、安踏、特步等成人鞋服大牌,都已介入童装领域;H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