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宝”觉得受冷落竟偷偷打“二宝” 专家提醒:二孩家长要平衡关系
www.fjsen.com 2017-01-09 11:23:51  苏奇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记者 苏奇 江雨丰 通讯员 李灿瑜)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已经一年有余。对于很多二孩家长而言,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心理感受,成了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二孩家长和心理专家,请他们谈谈大宝、二宝如何才能融洽相处。

【矛盾】

故事①

趁着爸妈不注意 对妹妹拳打脚踢

小灿(化名,下同)今年8岁,原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去年妹妹降生。父母一直希望“儿女双全”,前年底,得知政策放开,便赶紧怀了二孩。

好不容易得到个千金,又抱着“女儿要富养”的心态,父母对妹妹疼爱有加。这让小灿觉得,父母的关注和精力都转移到了妹妹身上。以往,小灿每天都要跟妈妈一起睡,而且都要摸着妈妈的肚脐才能睡着。有了妹妹后,妈妈便让他一个人睡,告诉他:“你长大了,当哥哥了,要学会照顾自己。”小灿觉得很失落,很难适应。

小灿把自己“受冷落”全都归咎于妹妹。后来,小灿经常跟妹妹“争风吃醋”,父母给妹妹买了东西,一定要给他也买一份;父母对妹妹好,他便不开心。更严重的是,他经常趁爸妈不注意,偷偷对妹妹拳打脚踢。有一次,妈妈无意中撞见,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严厉批评了他,并尽量避免他和妹妹单独相处。

然而,小灿的行为越来越异常,他不再认真读书,经常说谎,不想上学,不想写作业,做错事还经常推卸责任。原本和睦的家庭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无奈之下,家长带着小灿来到仙岳医院求助。

该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吴为阁认为,小灿的异常行为属于局限在家庭的品行障碍,主要是他觉得自己受到家长的冷落而产生了不平衡感。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心理治疗后,小灿的行为逐渐得到改善。

故事②

弟弟“待遇”好姐姐嫉妒又委屈

小拉今年18岁,她有一个8岁的弟弟。弟弟出生后,小拉明显感觉父母对她的关注度降低,让她心情很低落。“从上小学开始,我都是自己坐公交上学,但弟弟都是妈妈接送。”

小拉说,爸妈从小就告诉她,她是姐姐,要照顾弟弟。小拉坦言,有时会因为爸妈对弟弟疼爱更多而感到嫉妒。更让她气愤的是,她想买张演唱会的门票,都要自己攒零花钱,可弟弟只是开口要一款明星代言的价值不菲的耳机,爸爸立刻就买了。

小拉说,有次自己太难过了,偷偷“出走”,跑到爷爷奶奶家住,因为老人家对她的疼爱更多一些。后来,爷爷奶奶特地到家里,向小拉妈妈讲述了孙女心里的委屈,妈妈这才察觉到。“我本来以为这样会督促她更成熟一点,没想到她内心这么敏感。”

小拉的妈妈说,因为小拉和弟弟的年龄差距比较大,不单是个大姐姐,甚至可以当“小妈妈”了。至于小拉口中的偏心,她解释:“以前家里条件还不是很好,所以很多事情没办法满足她。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也想提供更多好东西给小的。”

【和谐】

其实,只要父母做好引导,大宝二宝的关系自然会越来越融洽

故事③

每天摆好拖鞋迎接“暖妹妹”感动姐姐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个朋友,家住槟榔某小区,大女儿今年7岁。去年初,朋友夫妻俩“响应政策”,生了个女儿。

然而,自从妹妹出生后,姐姐便经常“吃醋”,觉得自己“失宠”了。每天放学回到家,只要看见爸妈抱着妹妹,原本乖巧懂事的她便会大声哭闹。当爸妈教育她“妹妹小,你是姐姐要让着妹妹”时,她便哭得更厉害,有时甚至要闹上几个小时,爸妈怎么哄都没用。后来爸妈回家总是先要抱抱姐姐。

后来,妹妹渐渐长大,到了一岁时,开始懂事了,对姐姐出乎意料的好。每天姐姐放学回家,妹妹都会帮姐姐把拖鞋摆好,而大人并没有这么教她。姐姐十分感动,态度也渐渐发生了变化,由“吃醋”变为呵护。现在,姐妹俩关系非常好,每次姐姐培训舞蹈课,妹妹都陪伴前往。姐姐有好东西,总是先让给妹妹。

故事④

父母注意前期教育“一哥”跟着宠妹妹

张女士的大儿子今年8岁,家人都喜欢叫他“一哥”。一年半前,一对双胞胎女孩加入了这个家庭。一哥不仅没有害怕自己“失宠”,还对两个妹妹宠爱有加,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起两个妹妹又搂又亲。张女士说,三个孩子关系之所以会这么融洽,主要得益于夫妇俩的前期教育。

“刚开始打算要二孩时,我们就一直跟‘一哥’做工作,告诉他以后会有弟弟或妹妹,爸妈会一起爱他们。”张女士说,家里人从来不会跟孩子说“再不听话就把你丢出去”或“你是垃圾堆里捡的”之类的话,都是正面、科学地教育孩子,循循善诱。张女士平时喜欢阅读,经常会读一些心理学类的书籍,在教育孩子方面,她也以正面引导为主。

“我们很注意在妹妹面前保护哥哥的自尊心,因为他现在的年纪心理比较敏感,自尊心比较强,所以更需要保护。”对于“一哥”,张女士也会重视他的感情变化,如果一段时间在女儿身上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就会主动提出跟“一哥”一起看个电影,或者带他出去吃饭,让他感受到父母依然是爱他的。

两个妹妹读一年级的时候,“一哥”已经上初中了,他还觉得很难过,因为不能带着妹妹去上学了。后来,他主动提出要读就近的中学,方便带妹妹上学。

【专家说法】

要给大宝安全感 但别给“特殊感”

仙岳医院副院长刘发荣说,心理学上有个专有名词叫“同胞竞争”,说的就是同胞兄弟姐妹间相处的微妙关系。不管是父母的爱,还是个人的表现,有了两个孩子后,他们之间必然会有比较和竞争,关键是父母要妥善平衡其中的关系。

大宝大多会觉得利益受损,原来是“众星捧月”,现在一家人围着小的转,难免不平衡。“表现最明显的是半大不小的孩子,一般10岁左右,以小学高年级或初中居多。很多孩子第一反应便是害怕、有失落感,特别是姐姐。”有个上初中的女孩在咨询时说:“要是多个弟弟,我的安全感和家产都没了。”还有孩子说:“除非我的‘福利’不变,每年还能去旅游,你们就生吧!”

他说,家长要耐心解释,从备孕时就要做大宝的工作。大宝对“生二孩”的态度,平时的亲子关系至关重要,有的亲子平时就很对立,此时更难沟通。首先,不能让大宝感觉自己有特殊权利,能决定弟妹的出生;要给大宝足够的安全感,特别是对女孩。可以直接说:“有了弟弟妹妹,你可以当哥哥姐姐,也能多个伴,我们可以一起陪伴他成长,也能多一个人爱你。”

原则上给一样的爱 可对大宝多些偏向

仙岳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吴为阁说,对于二孩父母亲来说,应当记住以下几点:

1.考虑一孩和二孩性别、年龄的差异,要有所侧重。同龄的女孩会比男孩更成熟一些,可以给予更多的引导。一般认为,相差3岁是养育“二孩”的最佳时间点,大宝还没有完全的自我中心意识,相对更易接受弟弟妹妹。

2.要对大宝更好一点。原则上给予两个孩子一样的爱,但在一些家庭、社会生活的事务处理上,可以给予大宝更多的自主权,更多偏向。让大宝感觉被尊重并养成责任意识。

3.引导角色定位和角色转变。让两个孩子都知道父母亲的爱永远存在,对每个孩子的爱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是方式有所不一样,有所调整。让他们都感觉获得的爱变得更多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