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女事业五年综述:巾帼勇担当 共筑新福建
www.fjsen.com 2016-12-29 09:39: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巾帼勇担当 共筑新福建

五年奋进路,一曲巾帼颂。

过去五年,全省1800多万妇女紧紧围绕“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砥砺前行、锐意进取,以践行“建设新福建、巾帼勇担当”为己任,充分展示福建妇女精神,积极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建设新福建的伟大征程中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环境更加优化

过去五年,是我省妇女受益受惠更多、发展环境更优、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的五年。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把推动妇女儿童发展放在新福建建设大局中统筹谋划,将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妇女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省委、省政府共实施84项直接惠及妇女儿童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各级人大、政协高度关注妇女儿童发展与权益保护,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省政府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理念纳入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省政协注重发挥妇联界别委员作用,围绕家风家教、反家庭暴力等妇女儿童关心关注的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社会各界更加注重营造发展环境。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更加广泛深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选“文明家庭”深入推进,促进男女平等理念浸润千家万户。

妇女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女性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达93.8%,比上一个五年显著提高。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逐步上升,在校生性别结构基本保持平衡。妇女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广大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热心基层公共事务。妇女参政议政水平呈现参政比例提高、队伍结构优化、社会作用提升等特点。

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妇女儿童事业呈现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率先在全国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市和农村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启动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免费短信预约提醒服务,覆盖全省城乡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加快健全完善。全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1.41%,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2.38%,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