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旧衣物捐赠现状 半年来新增600多个回收箱
www.fjsen.com 2016-12-15 08:48:50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衣物流向哪里?

有的捐赠,有的二次利用

半年间,这样的旧衣物回收箱大批进入厦门,这是一项公益事业,还是一项产业?旧衣物回收后,又流向了哪里?

恩典负责人陈言邦说:“我们与云南景洪市救灾科合作,回收完的旧衣物都送往那里。”

对于这些旧衣物,也并非所有的都可捐赠。陈言邦告诉记者,他们会挑拣七成新以上的进行捐赠,这部分的比例大概达到70%;剩下30%实在无法利用的再进行二次利用,如生产成环保拖把、文具等。“这些再生的东西,我们同样也是捐赠给灾区。”

与恩典不同,华凯佰的运作模式更加商业化。谢昭凯透露,对于回收来的衣物,大部分直接运送到苏州,通过挑拣,约有20%的衣物用于捐赠,剩下80%的衣物用来生产再生纱、脚踏板、环保袋、复合材板等。

“我们不是纯公益机构,我们是一家环保企业。”谢昭凯说,他们设的回收箱相当于一个“垃圾分类”箱,理念就是把一些没用的东西再进行利用。目前他们在厦门的团队共有30人,大约每一周会将全市的回收箱巡视一遍,厦门一天的旧衣物投放量大概可以达到300多公斤。

由谁管理?

无统一管理

常常被破坏

对于这些旧衣物回收箱,记者了解到,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单位。这些旧衣物回收箱入驻社区,需要经过社区或者物业的允许,所以管理大多靠居民自觉和物业维护。

“原来我们有170多个箱子,现在只有110个,其他的已经被损坏,有的还在厂里维修。”恩典负责人陈言邦说,其中锁的破坏率最高,小区的保洁员或周围的流浪汉常常会撬锁,取出里头的衣物,而这些衣物常常不是自己使用,而是用作其他用途。

陈言邦说,就像金尚小区,前几天他们刚刚换了一个高级的新锁,没几天又被破坏了。“我们考虑把箱子移到有监控的地方。”

“捐赠衣物就是为了提供给需要的人,他们完全可以拨打我们箱子上的电话,告诉我们需要什么类型的衣服,我们会统一消毒后再给他们送过去。”陈言邦说,然而,有的人却采取破坏的方式,损坏箱子上的设施。

捐了闲置的,带走合适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