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父亲过世母亲改嫁 南安洪梅14岁女孩获爱心捐助
www.fjsen.com 2016-12-09 11:45:47  赖香珠 黄俊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父亲过世母亲改嫁,栖身的老屋在台风中坍塌

爱心汇聚 14岁女孩不漏雨的新家快建好了

东南网12月9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黄俊涛 通讯员侯翠娥)14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洪梅镇新林村14岁女孩小月(化名)的“天空”却有些灰暗,7年前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对小月来说,自懂事以来,她就住在一栋破旧、时常会“漏雨”的屋子里,“最害怕雨夜的降临”。然而,今年9月,这栋漏雨的房屋也被台风吹倒了。

幸运的是,爱心人士自掏腰包,为小月新建了一栋不“漏雨”的家,春节前就有望搬进去住。

困境

漏雨房屋被台风刮倒

小月住的老屋只有一个房间,两张床挤占了大部分空间。因为天花板石头接缝多处破裂,一到下雨天,常常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因为长期浸水,地板黑漆漆的,屋顶只能用塑料薄膜简单遮挡起来。”小月的奶奶黄锦治告诉记者,屋子部分地方已经倾斜,随时可能塌掉,一遇到台风暴雨,全家人都心惊胆战。

夏天的天气说变就变,雨水说来就来。这时候,小月就要跟着奶奶忙前忙后,拿着桶接雨水、清理屋内积水。

“我并不觉得苦,从小爷爷奶奶舍不得吃、舍不得买新衣服,却把最好的东西给我,我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帮忙做些家务,喂鸡鸭、煮煮饭。”早当家的小月说。

孙女要上学、老伴行动不便,生活的重担压在了黄锦治身上,她靠着一亩三分地把家撑了起来。然而,她始终有些自责,没办法给孙女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更不幸的是,今年9月,台风莫兰蒂给小月一家带来了巨大损失。台风过后,当他们返回家中,发现家里已经是一片狼藉,只剩断瓦残垣。

转折

爱心人士掏腰包建新房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位懵懂的女孩不知所措,一家人最后的依靠也跟随石头房一样塌了。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无数爱心人士给小月送来了“暖阳”。

南安市洪梅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陈志权告诉记者,得知小月一家受灾情况后,协会立刻讨论解决方案。

“大家给力点,争取不让老人家掏一分钱。”协会积极发动爱心人士捐资、向洪梅镇政府反馈,外省志愿者也帮忙争取资金……

洪梅镇政府得知后,将小月一家列入灾后重建户之一,帮忙申请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志愿者王金小、黄阿小更是奔往北京牵线搭桥,向北京水产农特产企业商会争取了3万元重建家园资金;洪梅志愿者协会自愿将2万多元经费捐出来……不到3个月,新房资金就有了着落。

小月的邻居得知后,也将房子无偿借给爷孙3人居住。学校减免了小月的校服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圆梦

春节前有望入住新房

昨日,记者来到洪梅镇新林村,只见一栋占地130多平方米的新房拔地而起,从房子格局看,有4个卧室,还有厨房、餐厅、客厅、卫生间,甚为宽敞。

“从10月底开始动工,目前房屋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志愿者黄种利告诉记者,新房费用总预算14万元左右,他们争取在月底之前完工,让小月一家在春节前住进新房。

这栋房子是黄种利帮忙设计的,为了保证工期、房屋质量,他还自愿当起了监工。2个月来,他经常往现场跑,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第一次到他们家时,屋内昏暗,连灯都舍不得开,屋内还有正在接水的木桶,看着让人心疼。”陈志权说,小月懂事有礼貌,讨人喜欢,“大家都想给这个女孩一个温暖的家”。

“如果不是你们这些好人,我这个老太婆一点办法也没有。”黄锦治紧紧握着陈志权的手说道。

延续

每学期资助女孩1000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洪梅中学,见到刚上初一的小月。笑容温暖,略显害羞,这是小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上周末,我回家看到房子已经快建好了,爷爷奶奶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小月难掩喜悦,她说,平时她住在学校,周末才能回家看望爷爷奶奶。

“感谢这么多人帮助我们,我会努力读书,用好成绩来回报大家。”小月说,她长大后也想成为志愿者,帮助更多人。

“刚接触她时,内向、不爱说话。”陈志权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来,他们带着小月参加志愿者活动,与她谈心,最近已经变得开朗多了。

“协会将在每个学期资助小月1000元,并在节日购买衣物、学习用品赠送给她,解决她的后顾之忧。”陈志权说,今年初以来,协会已经扶持7位贫困户学生上大学,帮助了15位孤儿,协会从去年成立至今,累计捐出资金1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