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 如今可以“开小灶”了
www.fjsen.com 2016-12-06 14:51:50  佘峥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佘峥)今后,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只要招收5名以上残疾学生,就要开设“资源教室”。这是专为残疾学生“开小灶”用的。

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昨日对外发布《关于加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区每建成一间资源教室,市里补助10万元;每年按每个资源教室不少于20万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

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融合教育,让残疾学生和健康孩子一起学习生活,更有利于他们今后融入社会。不过,普通学校的很多残疾孩子并无法得到个性化的帮助。资源教室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根据《通知》,今后厦门只要招收5名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都要设立资源教室,2019年要保证每个街道都要一所普通中小学设有资源教室,各区则要一所幼儿园设有资源教室。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介绍,我市已经有13所学校开设有资源教室,包括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集美小学等。按照国家要求,资源教室要不小于60平方米,要设置学习训练、资源评估和办公接待等基本区域。资源教室每天都要向本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开放,即把他们集中起来上康复课等特别课程,也可以是辅导功课;下课后则有义务接待片区内其他学校随班就读的学生,以及接受家长咨询。

《通知》说,专职教师可通过新聘、转岗、购买服务等方式产生,但要有特殊教育经历,每周要上10节课,还要接受家长咨询。据介绍,聘用经费将由每所教室每年20万元的补助来支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