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古饭勺“舀”起满满闽南味 曾是大户人家陪嫁品
www.fjsen.com 2016-11-25 11:09:14  曾广太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民间用于给小孩辟邪的小饭勺

老抽屉里翻出精美老饭勺

走进陈晓峰的收藏室,一股独具闽南特色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闽南古饭勺让人眼花缭乱。谈起为什么会收藏这些不起眼的民俗小东西,陈晓峰回忆:“我很小的时候,在家里的老抽屉里发现了一把老饭勺,勺子柄上有梅花、寿桃造型,古朴味十足,然后父亲告诉我这把老饭勺是家里老一辈留下来的饭勺,我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玩意。工作以后回到泉州,我便开始从各种渠道收集闽南古饭勺。后城古玩市场,老城区各种旧书店,都是我常去的地方,在那里找古饭勺。还有就是网上找。就这样日积月累,我的闽南古饭勺收集已初具规模。”

“闽南传统饭勺还有一种手指大小的小饭勺,是用于给小孩子辟邪驱惊的,常放在‘葭芷’(咸草编织的小袋子),挂在小孩身上。”陈晓峰拿出一把手指头大小的精美小饭勺介绍,民间传说,把饭勺跟银八卦、铜钱等一起放在小“葭芷”里面,别在小孩子的衣服上,有避邪的功能。而且这些物件看起来很精致,非常讨小孩喜欢。

在陈晓峰收藏的传统饭勺中,也有来自韩国和日本的藏品,让人颇为“惊艳”。“日本韩国跟中国一样,也都是以吃米饭为主食,所以他们也有颇具当地文化特色的饭勺。”陈晓峰说,韩国的古饭勺与现在使用的相差不大,日本的饭勺以鱼形为主,材质均以木质为主。

“每一把古饭勺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脉络。”陈晓峰说,现在,市面上的古饭勺等有年头、有特色的民俗用品越来越少,一些有收藏爱好的人开始有意收集、整理,并展示出来,让后人体验民俗文化,感知历史。“相信这些古饭勺能勾起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让他们感觉很温暖。”陈晓峰感慨道,相对于一些高端艺术品,这些民俗用品更容易引起老百姓情感上的共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