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女双能否23连冠?盘点30周年中羽赛四大悬念
www.fjsen.com 2016-11-08 12:2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玉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年迎来创办30周年,而且回到它的“出生地”福州,将于11月15日~20日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上演精彩较量。30年前在福州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可谓盛况空前,当时世界羽坛的一线球星全都来榕参赛;今年迎来30周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也不乏看点和悬念,竞技场上不可思议的神奇逆转,不可预知的黑马逆袭,都彰显着体育的无穷魅力。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今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几大悬念吧。

悬念1:

参赛名单中没有林丹

他就不来福州吗?

作为世界羽坛最成功的羽球运动员,林丹拿过奥运会、世锦赛等所有大赛冠军,早已实现全满贯,再加上俊朗的外表、崇尚进攻的球风,林丹一向是羽毛球比赛的最大看点。前两届在福州举办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林丹都参加了,今年的比赛,林丹究竟会不会来呢?

10月17日在福州召开的中羽赛发布会上,主办方透露林丹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比赛,但他有可能会来福州,为中羽赛30周年助阵。11月5日,谢杏芳刚生下一个儿子,升级当爹的林丹在中羽赛期间如果来到福州,应该也会和喜欢他的球迷们分享自己的喜悦。

悬念2:

里约奥运不敌谌龙李宗伟这次能否复仇?

林丹缺战,中国羽球还有新生代球星谌龙。在今年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谌龙在男单决赛中击败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首次登上奥运冠军宝座。30周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是谌龙在里约奥运会后首次参加比赛,谌龙与李宗伟的“谌李大战”也将取代“林李大战”,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大看点。

在去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李宗伟在半决赛中击败林丹,又在决赛中击败谌龙,首次夺得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没想到在里约奥运比赛中,李宗伟虽然过了林丹这一关,却在决赛中倒在谌龙的拍下,就此尴尬地实现奥运“三连亚”。这次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如果能再次与谌龙碰面,李宗伟会报里约失利的一箭之仇吗?谌龙会捍卫自己的王者地位吗?

悬念3:

全靠年轻组合女双能否实现23连冠?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有个惊人的纪录,那就是从1992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其中2000年未办中羽赛),中国女双连续22届夺得冠军,1994~1995年、1997~1999年的葛菲/顾俊,2004~2006年的杨维/张洁雯,2011~2014年的于洋/王晓理,这几对女双组合,都至少3次在中羽赛登顶,而且连续称霸多年。就在去年的比赛中,于洋/唐渊渟还击败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夺得冠军。

但里约奥运会上,于洋/唐渊渟无缘决赛,这也是国羽女双自1996年来首次在奥运会上丢掉金牌,而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首次夺得女双冠军。奥运结束后,于洋、田卿、赵芸蕾等女双名将均宣布退役。

如今中国女双全靠年轻组合,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小将要想登顶,难度有点大。中国女双22连冠的纪录是否就此终结?这也是比赛的悬念所在。

悬念4:

中国女单更新换代

谁能强势崛起?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单也遭遇滑铁卢,李雪芮、王仪涵均无缘决赛,这也是中国女单自2000年以后首次丢掉奥运冠军。里约奥运结束后,中国女单三朵金花中,除了李雪芮继续留队,王仪涵和王适娴均宣布退出国家队。

在最新一期女单世界排名上,李雪芮位居第四,年轻小将孙瑜和何冰娇分列第九和第十位。其中19岁的何冰娇近来状态不错,9月夺得日本羽球赛女单冠军,10月又拿下法国羽球赛冠军,还曾夺得2014年南京青奥会女单冠军,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女单冠军。何冰娇左手拿拍,而且身体素质不错,有“小胖”之称,在打法上更接近力量型男选手。去年在福州举办的首届全国青运会上,何冰娇夺得羽球女单冠军,福州可谓是她的福地。这次来榕再战,她能否延续神勇状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