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深入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www.fjsen.com 2016-10-08 11:12:47  陈金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身教重于言教,身体力行传续先辈家风的谷家后代,成为了党员干部的鲜活榜样。谷宇凤说:“爷爷当年常说,‘路,只有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如今,我已经在基层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我也更加明白了爷爷这句话的意义及父母当年的良苦用心。”她依照父辈的意愿,将儿子取名为“谷弘”,鼓舞后辈继续弘扬谷家的好家风、好传统。

叮嘱后代“绝不能走与我相反道路”的王荷波,立下“不可以利用父辈的关系”铁规的叶飞,敬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项南……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以廉践孝、以身传教的家规家训,代代相传,延续至今,既成为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又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中的优良“基因”。

而深受身边好家风感染的还有厦航的干部职工们。今年5月,在厦门航空工会第二届“最美家庭之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中,涌现出了10个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典型家庭,他们在家庭生活中,利用业余时间,或刻苦钻研业务,或翻译飞行刊物,成为其子女与其他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听从前事、学身边人,关键要身体力行,正自家门。”福建省纪委机关干部小杨最近感到有些压力,因为部门领导要上门同家属“谈心谈话”。福建省纪委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谈心谈话”主要是谈干部在单位日常表现,干部思想动态、生活作风和生活圈、朋友圈等情况,要求家属树立家庭助廉意识,配合组织做好干部教育、监督工作,及时提醒帮助,防患于未然。

“现在外出吃饭、喝茶,家人都要留心问一下,是谁邀请,在什么地方,这种经常性的提醒叮嘱,让自己心里多了一根弦。”福建省纪委一名干部表示。

群众看得懂、易于接受的好家风,从机关辐射到社会,扩大了社会认同,形成了思想共识,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

厦门市湖里区金山社区是全国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社区党委书记告诉记者,社区内居住2.2万人,其中党员干部463人,处级以上干部89人,多年来从未出现一起干部违纪问题。

金山社区多年“零违纪”的原因之一,就是党员干部的好家风带动了整个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在社区里,记者看到,清廉家风悄然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之中:家风家训展示基地、个人品德墙、家训家规壁画等家风建设和展示平台不一而足,家庭读书角里学家风、社区书院中写家训、清风亭畔谈家规等活动如火如荼……(本报记者陈金来 通讯员 杨心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