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台风夜闽侯临盆孕妇被困 镇村干部积水中探路救援
www.fjsen.com 2016-09-29 10:56:22  任思言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台风夜临盆孕妇被困 镇村干部积水中探路救援

  抢救及时,母子平安。

福州日报记者9月29日讯(记者 任思言 文/摄)

狂风裹挟着骤雨。

“铃铃铃——”28日凌晨3时50分,闽侯县南通镇瓜山村党支部书记潘平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潘书记,我老婆要生了,我们开车走了好几条路都不通,刚才我们的车还陷在水坑里了。”电话里的声音充满焦急。

此时,台风“鲇鱼”就要登陆,潘平和镇上派驻村工作队队长林天赐正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检查是否还有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消息,潘平问清楚产妇所在的位置,立即和林天赐等人前往救援。

在赶去救援的路上,潘平一边打电话向镇里汇报,一边联系南通镇卫生院协调救护车,由于风雨太大,瓜山村进村主干道已经被积水淹没,救护车根本无法进村接人,只好在旁边的廷宅村等待。

在瓜山村旁边的道路上,潘平和林天赐找到了求助的产妇,路面上都是积水,一辆私家车陷在路边的水坑中,另一辆私家车已赶到现场,将已经痛得满身大汗的产妇转移到车上。

“我们已经走了3条路,都过不去!”产妇的丈夫汪旭建很着急,从27日23时许妻子腹痛到接近28日凌晨4点,一家人都在路上,狂风暴雨让他们看不清前面的路,原本不大的村子,走了4个多小时还没有走出去,看着越来越虚弱的妻子,他深知时间拖得越久,危险也就越大。

“你别着急,我还知道一条很窄的路可以到村外,就是菜地旁边那条小路,我在前面给你带路。”潘平安慰了汪旭建几句,就开车在前面带路。2辆汽车在村里七转八转,来到一条不到3米宽的机耕路上,路面早已经消失在积水中,潘平只好依照记忆小心翼翼向前开。“这样太慢了,我下车给你们探路,我们也能快点。”林天赐说着就打开车门下了车。

风更急,雨更猛,积水没过小腿,雨水拍得脸上生疼,眼睛也睁不开,林天赐顾不得这些,他用雨伞柄探路,借着汽车的灯光一路前行,时而被路上的树枝绊得一个趔趄,后面紧跟着两辆汽车。

眼看就要到廷宅村了,一行人却被一棵倒伏的树木挡住了去路,林天赐和潘平立刻拿出工具将树砍断,用绳子把树拉开。从瓜山村到廷宅村这一段路不到3公里,“护送队”却走了近1个小时。

到了廷宅村,早已等候在村口的医疗救护人员立即将产妇扶上车,送往有剖腹产条件的南屿卫生院生产。清晨6时,产妇被送入医院产房。6时43分,顺利生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屿卫生院,产妇林雪珍正抱着宝宝喂奶。“当时我已经痛得话都说不出来了,车子一直在村里兜圈出不去,幸好潘书记和林队长不顾危险把我们一路带到村外。”林雪珍说。

“感谢这些好心人,医生说我妻子到医院的时候胎心已经有点问题了,如果再迟恐怕会有危险,妻子和儿子的命都是都是这些好心人救的。”汪旭建说,已经打算给孩子起名为“念予”,让孩子感念是好心人给予了他生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