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13岁女儿遭性侵 失职母亲被强制教育“咋当妈”
www.fjsen.com 2016-09-19 12:15:48  王英占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崇州检察院定于8月11日举办第二次亲职教育。但这次,张女士无故缺席。 “我们决定向她发出告诫书,并委托新都区检察院进行告诫。”黄磊说,“她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在告诫书上按了手印,表示今后一定积极配合和参与。”今年9月,张女士如约参加参加第三次亲职教育。张女士说,这些教育对自己很有帮助。目前,小婷的心结已慢慢打开,正在一家美甲店学美甲。

黄磊指出,如果张女士累计两次无故缺席强制亲职教育,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9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5条,检察机关可以建议公安机关予以处罚。

●哪些情况下适用强制亲职教育?黄磊介绍,在办案中,他们将监护人有明显失职情况和家庭结构不全的筛选出来,最终确定有条件参加的家庭进行强制亲职教育。“附条件不起诉等犯罪情节轻微的案子和性侵案件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因为家庭教育是否达标本身就是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在考察期的重要指标,这将影响其最后的结果。”黄磊继续说道,“而对性侵等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的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家长更是不能缺席。”

全国首次

成都四地试点,已形成模式

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相关负责人指出,家庭教育是终生教育,也是其他教育的基础,近5年的数据显示大部分涉案未成年人来自问题家庭或者是留守儿童,所以对没有尽到监护职责的监护人进行强制教育势在必行。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检察院在一二三圈层分别选择锦江、新都、崇州、彭州4个基层院试点,各院根据案件的数量和特点,探索推行强制亲职教育,目前初步探索形成了各自的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检察机关探索强制亲职教育新型未保模式,这在全国尚属首家,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崇州检成都商报记者王英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