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www.fjsen.com 2016-07-11 09:5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形成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深刻阐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8个方面要求,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妇联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对党的妇女事业履职尽责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动员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根据中办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妇女群众中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全国妇联决定,在全国广大妇女中开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为党的事业作出新贡献。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党的女儿话初心”。以遍布城乡社区的“妇女之家”为阵地,邀请群众身边不同时期的优秀女党员和女性先进人物,讲述作为“党的女儿”,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成长奋斗、建功立业的故事,使广大妇女群众通过生动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更加真切地理解我们党95年来不忘初心、接力前进,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贡献。

二、“党史故事接力传播”。以全国妇联“女性之声”新媒体矩阵为平台,各级妇联新媒体上下联动,围绕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事件发生地设计传播节点,站站接力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全媒体形态呈现的党史故事,形成妇女群众“线上学党史”的活动热潮。全国妇联宣传部和中国妇女报社遴选优秀女大学生追寻建党足迹,开展“行走在党史路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访红色故土,回望峥嵘岁月,记录历史巨变,以90后的视角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和线上线下互动传播,厚植新一代女性知党、爱党的感情。

三、“巾帼群英谱”。以建党95周年为时间轴,以历代优秀女共产党员为主角,在全国妇联所属报刊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通过一件件“走心”的事实、一句句“共鸣”的话语、一幕幕“动人”的场景,让每一位女共产党员典型人物走出历史,走入心间,成为广大妇女群众“可信、可亲、可学”的榜样。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以“永远的女红军”为主题的纪念展览,通过馆内展览和新媒体传播,向广大妇女群众全方位展示80位女红军的光辉事迹。

四、“我心中的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每周一歌”传唱方式,通过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网页和全国妇联“女性之声”新媒体平台,每周推送一首颂党爱党经典歌曲。各地妇联根据推送曲目,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进行歌曲学唱,也可结合开展歌咏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妇女群众重温红色经典,了解歌曲的历史背景、时代特点和感人故事,抒发爱党深情,弘扬正能量。

五、“感动随手拍”。以全国妇联“女性之声”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聚焦身边的女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各行各业优秀女性,拍摄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瞬间,传播她们的感人事迹。广泛发动网友积极参与、评论、转发、点赞,充分展示优秀女性活跃在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

六、“小康路上建新功”。以“小康路上建新功”为引领,统筹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扶贫行动”“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巾帼成才行动”等,引导广大妇女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创业创新中主动作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一步拓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发动更多妇女和家庭成员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等活动,推动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为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作出更大贡献。

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统一部署,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形成妇女积极参与,线上线下配合,上下联动、集中发力的工作格局。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为营造全社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贡献巾帼力量。

请各地将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及时报全国妇联宣传部。

全国妇联

2016年7月5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