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举办全省女村书记和女村主任示范培训班
www.fjsen.com 2016-07-06 17:26:1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下半年全力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项目工程、规划设计休闲农业观光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特产品+电商’的形势拓宽甜柿与黄花梨等的销售渠道,带领村民共同创业,共同发展致富。”近日,泉州德化女村委会主任黄淑梅在参加全省村党组织女书记和村委会女主任示范培训班后,通过微信分享了自己的工作规划。

3-6月,福建省委组织部与福建省妇联联合举办了2016全省村党组织女书记和村委会女主任示范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承办,共5期。与黄淑梅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383位学员,她们均为去年新当选的女“村主官”。

本次培训班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农村发展实际,开设了新农村建设形势与任务、农村土地政策法规解读、提高女村干部领导能力、家庭农场经营、农村信访工作与群众工作方法等特色课程。采取专家授课与现场教学齐头并进、典型经验介绍与政策答疑双管齐下的教学形式,还专门邀请基层有丰富经验的女村干部分享治村之道。

培训期间,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指出,女村书记和女村主任要当好“五个人”,即主动作为、致力发展,当好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当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胸怀大局、促进和谐,当好维护稳定的“守门人”;掌握政策、引领风尚,当好党在基层的“代言人”;作风正派、公平公正,当好勤政廉政的“清白人”。希望全省女“村主官”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不断提高参与村务决策和管理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和依法治村能力,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福建省妇联一贯重视基层妇女干部的培训工作,近年来在省委组织部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对女性“村主官”的培训,提升她们的履职能力。去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省妇联委派省妇女干部学校师资到全省各地为15777名参选女性进行选前培训。去年福建省14370个村换届后的“两委”班子中共有女性成员22687名,其中有703名女性成功当选村党组织书记,430名女性当选村委会主任,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