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漳州诏安县梅岭镇110岁寿星黄娇娥的“简单”生活
www.fjsen.com 2016-06-27 10:50:56  下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十大健康老人”黄娇娥——

110岁寿星的“简单”生活

黄娇娥外出活动

昨日,记者下乡到诏安县梅岭镇玄钟村,在村道上,巧遇了110岁的寿星黄娇娥,她经常在家门口附近走动。老人家可不简单,2014年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十大健康老人”。

“母亲上午外出活动,下午在家静养。我们管好她的起居和三餐饮食,尽量让老人生活过得开心,颐养天年。”杨记通说。黄老太太现在就是听力差一些,但眼力好、记忆清晰,腿脚灵便,可以走两百多米远,有时自己到附近的店铺买东西。

黄老太太出生该镇的高坑村,自幼给玄钟村的杨家当童养媳,长大后与杨家的兄长结婚,生养一男一女。平时,靠丈夫讨小海,种些粮食蔬菜,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也过得和和美美。解放后,儿女分别成家立业,丈夫77岁因病去世。丈夫逝世后,黄老太太有一段时间很郁闷,不爱言语,也少外出。她儿子和孙子孙女为让她高兴,经常问寒问暖,做她爱吃的饭菜给她享用。有儿孙的关心,没多久她恢复了常态,开始外出走动,到亲戚、邻里家串门聊天,讲些高兴的往事,有时与老年人玩牌子。在家里,她跟曾孙子玩,经常笑声朗朗,像个“老小孩”。冬天寒冷不便外出,她就拿一只小椅子坐在门外晒晒太阳。邻里的杨大伯老人告诉笔者,黄老太太年轻时性情就很好,与乡亲关系融和,有事总是让着别人,不与人计较得失。

生在渔村的黄老太太,粮食、蔬菜、鱼等食品基本自产自给。她饮食普通,少肉多菜,鱼和红薯三餐必有,少一种,她就给儿子“提意见”。她说自种的蔬薯施的是农家肥,为无公害食品,有营养,吃起来放心。(沈良生 黄尖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