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印边境流浪八旬老人终于见到儿子 离别三十载
www.fjsen.com 2016-04-06 11:02:32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老人把干警当孩子,派出所的藏族小伙尼玛顿珠被她喊作“小儿”。

这位女士见到老人除了唠嗑总不忘给老人买点好吃的。

30多年前,她离开河南老家;如今,她成了在边城亚东人人都认识的﹃神仙奶奶﹄。 记者平伟摄影

但她坚称不愿回家要留在万里之外的中印边境

  报料人在拉萨给陈小龙(右)看发现老人家时的照片

□策划董林执行大河报特派亚东记者李一川文平伟摄影

核心提示|人生这条路上,充满着偶然与必然,每一处拐角,都无法预测蓦然撞见的风景。我们感慨生命无常,其实无常中一定有着一些恒常的期许,有很多人用毕生的努力,默默完成了对别人的成全。

上面的话,用在楚月兰老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这位有着河南口音、年近八旬的老妪在万里之外的中印边境线附近流浪了20多年!老人家为什么跑到那么远的地方,一待就是几十年?她在坚守着什么?等待着什么?或者缅怀着什么?抑或逃避着什么?谜一样的身世随着老人儿子的找到被慢慢揭开……

进展

老人儿子愿进藏接母,禹州市指派民政人员和医生陪同

一个有着河南口音、年近八旬的老妪在万里之外的中印边境线附近一直流浪了20多年!

偶然间,一个游历至此的河南人周先生遇到了她,并辨出了她的河南口音。因为两人都认识洛阳白马寺一位老和尚,让老妪得以向他吐露身世。无数的机缘巧合,让这位河南籍八旬老妪被媒体关注报道。

3月31日和4月1日,大河报分别以《河南老妪在中印边境游荡近30年》、《老街坊老邻居能确认老人身份》为题报道了此事。报道刊发后,引起读者的极大关注,并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在众多热心人的帮助下,老人的身份很快被大致确认。与此同时,禹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迅速介入此事,落实老人身份、查找老人直系亲属,并最终促成老人儿子时隔33年后奔赴万里之外的西藏亚东与老母亲相见。

“4月1日,我们关注到此事后,立即向禹州市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当即指示,要尽一切努力让老人与家人团聚。如有可能,要帮助楚月兰老人返乡。”禹州市民政局局长师德鸿说。

通过在禹州东大街附近走访,禹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最终确认楚月兰老人就是禹州城关镇人,但其户口已于多年前被注销。经多方打听,工作人员找到了老人的弟媳吕翠妮。通过吕翠妮,他们又找到了老人的儿子陈小龙。

“经过走访和了解,我们得知老人当初离家出走应与儿子、儿媳的隔阂与矛盾有关。为了做通陈小龙的思想工作,我们进行了大量解释。

4月2日下午,我们得知陈小龙同意将其母亲接回后,立即与西藏方面联系安排行程。”禹州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刘小远说。

4月2日下午,在得知陈小龙同意赶赴亚东将母亲接回后,禹州市立即派出一支由禹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禹州中医院医生组成的队伍,陪同陈小龙飞赴西藏,协调处理接回老人的相关事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