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60届妇地会:“为通往2030年之路指出明确方向”
www.fjsen.com 2016-03-29 09:22:37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2016年3月14日~24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的优先主题为“妇女赋权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审议主题是《第57届妇地会商定结论》“消除一切形式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这次会议为“通往2030年之路指出了明确方向”,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以负责任的态度,在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纳入社会性别视角。

■ 李英桃

2016年是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年,也是到2030年实现性别平等至关重要的行动之年。2016年3月14日~24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代表济济一堂,讨论在执行为期15年的新“全球发展路线图”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妇女处于各国国家计划最前沿的问题。大会主席为巴西常驻联合国大使安东尼奥·阿吉亚尔·帕特里奥塔(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的优先主题为“妇女赋权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审议主题是《第57届妇地会商定结论》“消除一切形式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会议通过了多项决议,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提交了近200份声明。会议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针对会议的优先主题,《增强妇女权能和与可持续发展的联系的秘书长报告》系统分析了赋权妇女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可持续发展的性别维度直接体现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并贯穿于其他各项目标中,要求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承诺是实现性别平等,在此基础上,把性别平等纳入了整个框架的主流。报告强调,随着国际社会开始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加强实现性别平等及增强妇女权能和人权的有利条件,创造能够以有利于性别平等的方式来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整体环境和能够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定的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筹资的经济环境。

报告强调妇女领导人和妇女民间社会组织的关键作用,并着重讨论了后续行动及审查、数据和问责制的重要意义。报告最后指出,妇女地位委员会将推动贯彻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及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并发挥促进性别平等主流化的作用,以确保整个审查进程使妇女和女童受益,并有助于到2030年充分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

第二,针对大会的审查主题,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审查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7届会议商定结论的执行情况的秘书长报告》。

这是妇地会第一次审议《第57届妇地会商定结论》的执行情况。《第57届妇地会商定结论》涵盖所有背景和环境下的一切形式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强调“暴力侵害妇女行为”是指任何对妇女和女童造成或可能造成身心方面或性方面的伤害或痛苦的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包括威胁施行这类行为、胁迫或任意剥夺自由,不论其发生在公共生活还是私人生活中。这种暴力也造成经济和社会层面的伤害。委员会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的行为,敦促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采取行动,加强相关法律、政策框架以及预防、回应和循证的基础。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务必执行商定结论中载列的各项行动,以使所有妇女和女童能够行使其权利,享受没有暴力和暴力恐惧的生活。

《审查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7届会议商定结论的执行情况的秘书长报告》指出,《第57届妇地会商定结论》进一步加强了关于消除和预防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规范性框架,并为其他政府间进程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动力。尽管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的发生率仍高得让人难以接受,而各国对现有相关法律和政策框架的执行情况则进展缓慢,效果参差,仍面临巨大挑战。联合国会员国应继续将性别不平等和歧视现象作为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的根源加以消除,并为此目的加强国家性别平等机制的作用。所有会员国都必须大幅度增加财政投资,加强司法部门的应对工作,以及增强各项措施以确保起诉犯罪者、保护受害者/幸存者,预防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的行为,等等。

第三,通过了《关于妇女地位委员会今后会议优先主题的提议的秘书长报告》,确定了妇女地位委员会的多年工作计划,特别是2017年及之后几年的工作主题。

第61届会议(2017年)的优先主题为 “在不断变化的工作世界中的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审议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 5(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权能)的执行进展”。

第62届会议(2018年)的优先主题为“促进性别平等的社会保护制度,以实现妇女和女童的实质平等”;审议主题是“为妇女和女童执行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展”。

第63届会议(2019年)的优先主题为“可持续基础设施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和女童赋权”;审议主题是“增强妇女权能与可持续发展的联系(第60届会议以来的商定结论)”。

在妇女地位委员会未来几年的工作中,重点是2020年。报告建议委员会考虑如何能够最好地利用 2020 年来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与妇女和女童赋权,以期在每一个审查周期都能取得切实成果,努力争取到 2030 年全面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

第四,由妇女地位委员会执行局(CSW Bureau)起草的《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商定结论》篇幅不长,却涉及多方面的内容。第60届妇女地位委员会对该文件的讨论一直持续到会议结束前的最后一刻。

妇女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没有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第60届妇地会商定结论》覆盖贫穷、教育、健康、经济赋权、人道主义、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不平等/歧视、筹资、水和卫生设备、气候变化等问题。它强调要加强规范的、法律的和政策的框架;推动营造有利于资助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环境;强化妇女领导,支持妇女公民社会组织;加强具有性别敏感性的数据搜集、后续、审议、监督和问责过程。《第60届妇地会商定结论》强烈要求各方通过全面综合的途径来执行全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以负责任的态度,将社会性别视角全面纳入所有政府政策与计划。该文件指出,要消除以性别为基础的所有形式的歧视,必须依赖有效的法律政策并废除仍然允许歧视存在的法规,可以采取临时性措施来确保人权受到侵害的妇女和儿童获得公正待遇。委员会敦促政府、联合国系统、国际国内组织、妇女和其他公民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上采取行动。

毫无疑问,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正如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在大会闭幕讲话中所述,这次会议为“通往2030年之路指出了明确方向”,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以负责任的态度,在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纳入社会性别视角。努卡强调,虽然目前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现性别平等,但我们希望在该议程2030年到期之时,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性别平等。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