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政府购买服务助力 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www.fjsen.com 2016-03-09 16:50: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市妇联在第十五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上为其所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行授牌。自此,“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社工服务项目和“美丽女性健康心灵”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厦门市妇联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有益尝试。

今年1月,厦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强调今后厦门市各级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应当向留守流动儿童服务项目倾斜。

去年6月,厦门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市社工协会在全市举办厦门市首届妇女儿童、家庭社会工作项目征集活动,就如何更好地为厦门市妇女、儿童、老人及家庭提供关爱和服务向全社会征集“金点子”,让群众从项目设置、组织运营、项目评估等方面都参与进来,活动历时半年,最终评选出12个优秀创意项目。经专家评审会认定合格的创意项目获准入选厦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公共服务项目资源库,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符合实际需求的项目,也将得到主办方的积极推介,链接相关资源帮助项目付诸实施。

今年即将开展的“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社工服务项目即由2015年在厦门市首届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创意征集大赛中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开心社工服务中心所承接,项目围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包含女童防性侵等内容。

据了解,2014年,厦门市政府已经把市妇联列入社会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首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试点单位,将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自此,厦门市妇联成为厦门市第一批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的群团组织。

为更好地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2014年11月,厦门市妇联领导带队前往深圳就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及项目化运作等问题进行学习考察。同时也组织开展各类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基层妇联干部、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巾帼志愿者赴台湾地区学习社会治理和服务管理的经验做法。

推动思明区妇联购买“和合之家-反家庭暴力服务中心”社工项目,指导开展“益暖思明”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创意大赛;推动湖里区妇联购买“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社工项目,辖区52个社区实现社工服务100%覆盖;推动海沧区妇联购买“家事辅导中心”社工项目等。厦门市妇联加大了对各基层妇联组织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指导力度,要求街镇、社区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5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

在此基础上,厦门市妇联还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在现有试点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推动将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婚姻家庭调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关爱服务等一批妇女儿童和家庭公共服务项目列入各级政府或有关部门购买清单,积极予以推介购买,链接相关资源帮助项目付诸实施。

此外,厦门市妇联还探索建立由妇联组织主导的第三方社会评估机制。推荐社会工作、婚姻家庭、性别研究、家庭教育、法律等各类专家进入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评审委员会,参与标准和规则制定、过程跟踪督导、项目评估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妇联系统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专业培训和工作交流已成常态化活动。从理论知识到“谁来买、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怎么管”的操作层面,厦门市妇联与市社工协会合作向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系统培训政府购买服务有关知识。

据了解,厦门市妇联将全面推广“妇工 社工 义工”工作模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和社会组织活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