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武夷山市首创亲情聊天室拉近留守儿与父母距离
www.fjsen.com 2016-03-09 16:47:18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爸爸妈妈,新学期开始了,我周未回家与爷爷、奶奶见面,平时住在学校,学习生活一切都很好,首次视频看到你们,太高兴了,这得感谢学校为我们留守儿着想,专门建立多功能区域,使我们与父母拉近了距离,时间有限下次再聊,请不要过多挂念。”这是近日发生在武夷山市上梅中小亲情聊天室精彩感人的一幕。

武夷山上梅老区贫困乡地处武夷山市东部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村民经济相当收入。近年来,孔雀纷纷东南飞,不少村民到广东、闽南一带打工,留下幼小儿女,委托父母,兄妹或邻居关照。因留守儿与父母聚少离多,沟通较少,无法真正完整享受正常家庭的抚养、教育和关爱,致使他们亲情缺失,心理健康和情感也产生问题,有的成绩还有所下滑。如何促进留守儿健康成长,让每朵花都灿烂盛开,成为摆在学校及社会有关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在各部门帮助下,上梅中小很快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亲情聊天室,情感渲泄室、心情抚慰室、温情淋浴室、综情帮扶室等,配备电脑、视频、打印机、桌椅、沙发、热水器等必要设备,为全校46名留守儿童创造一片温馨、幸福的学习和生活新天地。

上梅中小校长说:“外出打工父母仍然是留守儿的第一监护人,但由于他们忙于生计,往往力不从心。留守儿问题已成为家庭、学校及社会各有关部门需要共同破解的难题,关键是正确引导,使他们度过人生最初的关键时期,不因此而留下心理创伤。”

考虑到老区农民家庭实际,上梅中小亲情聊天实现免费开放,分每周一至五中午1点至2点和傍晚4点半至5点半,两个时段按年级开放,每位学生与父母视频控制10分钟,为确保活动有序进行,每次都有班主任到场管理,确保聊天健康、安全、文明,禁止发生意外行为。

袁慧清同学对记者说,我是独生子女户,自从父母到浙江温州打工,我感到很孤独,特别想念,缺乏必要的交流,现在有了亲情聊天室,我准备视频就提前发信息给父母,视频后便均定下次见面聊天时间,真是太方便了,通过视频,我想念父母的心理压力减轻,感觉父母就在身边,更集中精力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据了解,武夷山市上梅中小建立亲情聊天室,在闽北还是新生事物,我们期待着这一关注民生的举措能开出更丰硕的果实,香飘万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