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
中国妇女在国际舞台上必将越来越重要
www.fjsen.com 2015-10-10 16:47:07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能否从您的专业角度谈谈这本白皮书带给您的启示?

李英桃: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全世界重要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中必将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妇女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也必将越来越重要,这本白皮书中写入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这一章,正反映了这一趋势和实际需要,非常好。

第八章强调:“中国积极履行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公约和文书,广泛开展妇女领域多边、双边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各国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注重对发展中国家妇女提供技术培训和物资援助,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列出了一组数据:“2015年,中国有女外交官1695人,占外交官总数的30.7%,其中,女大使12人、女总领事19人、女参赞132人,分别占同级外交官的7.9%、24.4%和30.4%”,这是三份白皮书中第一次公布关于女外交官的数据。当然,高级女外交官的人数比例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正如《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中所说“妇女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作为从事性别研究的女性国际关系学者,我很希望妇女能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期待更多妇女参与到国际交往与合作中来,全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对于这次发布的白皮书,您还有何建议?

李英桃:在白皮书的第一章《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机制保障》中,白皮书特别提到“逐步完善性别统计制度”,并列出2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1990年、2000年、2010年开展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全面客观反映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状况和变化,为国家制定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政策措施提供依据。1995年、1999年、2004年、2007年和2012年,分别出版《中国社会中的女人和男人——事实和数据》;2008年起,每年出版《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

在国际社会贯彻执行性别主流化战略的过程中,收集、发布性别统计数据是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切实实现性别平等的关键举措,所以我们要广为宣传并很好地利用这次数据,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性别统计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