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修身
www.fjsen.com 2015-07-23 16:36: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尊道”以“弘道”,不断追求真理、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努力奋斗

修身的最高境界是“修道”。什么是“道”?道家的“道”有四层含义,一是指“道生万物”的发展、变化过程,二是指天地万物的本原、宇宙的精神本源,三是指天地万物变化的自然规律,四是指人们必须遵循的社会法则。儒家的“道”主要是指王道,即治国理政之道。道家的“道”与儒家的“道”相同之义在于至高无上的终极存在、人类的终极目标。中国古代先贤的最高理想是“大同”世界,《礼记》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意即人类的最高理想,是天下为大家所共有。《论语》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说明古代人们对“道”的追求,死不足惜。中国古代名著《西游记》揭示的是中国人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取经”就是取“道”,九死而不悔;《水浒传》里梁山兄弟在聚义厅打出的旗号是“替天行道”,这个“道”就是天意、天命、天道。北宋思想家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横渠四为”成为历代帝王将相和文人仕子们的政治理想,是他们追求的“大道”。

中国共产党的“大道”,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中国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马克思主义的无限追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以“大道”伐“无道”;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国家解放、人民当家作主,为什么共产党赢、国民党败?是因为共产党“得道多助”、国民党“失道寡助”;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成立新中国的建国梦;致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国家富强、社会富足、人民富裕的富国梦;今天又以实干兴邦的精神共同实现强国梦、复兴梦,都是“行天下之大道”。“修大道”是我们党员干部“修身”的必修课。

(作者系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