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忏悔录里的畸形人生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点评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如果听任贪欲之火燃烧,会烧毁人灵魂中的真善美,烧毁一个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道德人伦。古语曰:“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这已为古往今来无数的事实所证明。

欲使其灭亡,先让他疯狂。这些官员被贪欲迷了心窍,肆无忌惮地享受权力任性带来的金钱、美色、尊荣,根本不把违纪当回事,也不知纪律为何物,在物欲的洪流里沉溺、醉生梦死。

最后东窗事发、悔之晚矣

“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刘铁男在法庭上说到这里时痛哭流涕。

当从座上客沦为阶下囚时,官员们对曾经“孜孜以求”、永不满足的金钱,有了最朴素的认识——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

危金峰说:“金钱对于基本生活的保障非常重要,而追逐金钱、嗜财如命,那将是罪恶的开端。”

“生活给予我们的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实际需求,金钱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说,为了钱财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十分懊悔,十分痛恨自己过去的行为。

当权力带来的尊荣消散之后,落马官员想起了父母、爱人、子女,觉得愧对他们,这时方醒悟,亲情才是最宝贵的。

李云忠说,父母的一生是甘于清贫的一生,是谨言慎行的一生。父亲很少出门,我原以为他不善交际,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我的缘故。有一次他跟我说:“那些人(左邻右舍),老来找我麻烦,叫我让你给他们办事。”就这样的话,父亲只说过一次。所以,直到去世,父亲也没有叫我去办过一件与我职务相关的事。父亲去世后那几天,有朋友来看母亲,临走时给母亲留下2万元,平时感觉很“小气”的母亲,硬是盯住我,叫我把那钱还掉,并给她回了话才算了事。每每想到这些事,心里就会很难过——为什么我没学到父母亲的本事啊?

“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把孩子也毁了……”在历数因贪腐对家庭造成的伤害后,刘铁男说,“给组织造成的伤害是更大的。”

对组织的伤害的确更大!刘铁男从一个钢铁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哪一步的历练,不需要社会成本?哪一个平台,不需要组织搭建?这些都不是玩虚拟游戏,而是真金白银,是实实在在的人力物力付出。然而,一旦误入歧途、深陷贪腐,组织之前所有的培养成本皆付之东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