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牵头召开建立政策法规
性别评估机制和性别平等立法工作座谈会
www.fjsen.com 2015-07-16 15:40:07   来源:厦门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5日上午,在市政府西楼801会议室,一场关于建立政策法规性别评估机制和推动性别平等立法的座谈会,气氛热烈的召开。

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主席吴亚汝主持会议,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为推动源头维权,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2012年起,市妇联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提出关于性别平等立法的提案议案,并联合市法制局、厦门大学法学院开展了《厦门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决定)》立法调研,2015年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项目。今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具体化、机制化,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根据全国妇联、省妇联的工作部署,借鉴其他省市做法,市妇联领导在“两会”提出《关于地方立法中引入性别评估机制的建议》。

为做好性别评估机制建设,推动我市性别平等立法进程,座谈会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征求意见:(1) 建立政策法规性别评估机制和性别平等立法的意义、必要性、紧迫性;(2)政策法规性别评估机制和性别平等立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3)政策法规性别评估机制工作意见和工作规程,专家委员会建议名单;(4)性别平等立法条文(初稿)的建议。与会人员从本单位职能出发,纷纷献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例如:市统计局认为:建立性别统计很有必要,但指标设置要落实到各职能部门的业务中。市卫计委认为:性别平等立法的框架体系要科学,内容要有针对性,聚焦性别平等,不能什么内容都塞。市人社局认为:关注性别平等,保障职工权益要与就业平等法、企业公平竞争等规定相结合,决策者要更客观智慧,不能为了追求创新而创新。市教育局认为:妇联在大力推进妇女维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建立性别评估机制和性别平等立法很有必要,但在内容上要有突破点和亮点,性别平等更重要的是关注两性平等,不仅要关注女性,也要关注男性。

本次调研共分三场,会议由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牵头,联合市人大内司委、法制委、市法制局共同主办,分别邀请市直相关部门,公检法司、律师代表,高校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加。今天的调研座谈会是第一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市政园林局、农业局、卫计委、文广新局、统计局等15单位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厦门大学法学院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