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长泰县妇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www.fjsen.com 2015-07-13 17:48:45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和上级妇联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指导推进长泰县家庭教育工作的五年(2011年-2015年)规划》和《长泰县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精神,充分落实“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坚持“儿童优先”、“关爱女童”的原则,以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注重创新、力求作为、凝聚合力,有力推动了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入发展。

一、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长泰县妇联通过各种渠道发动扶贫济困、结对帮扶、奉献爱心。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市、县女企业家、机关党员干部、县法院、县检察院、供电公司等结对帮扶流动、留守、贫困儿童,两年来,县妇联共筹集到爱心资助款近40万元,资助流动、留守、贫困儿童500多名。

一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表率,当示范,才能吸引人、感染人、带动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长泰县妇联深知这个硬道理,在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关爱行列时,本单位的每名干部结对帮扶1名贫困儿童,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上门走访。从2013年开始,每年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部分资金,帮助特困生圆大学梦,两年来累计资助金额4.1万元,资助大学生16名,以榜样的力量感召社会,引领风尚。

二是加大结对帮扶力度。2014年,长泰县妇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全县尚未得到救助和结对帮扶的贫困儿童信息再度收集整理,大胆提出救助结对方案,得到县领导高度重视,纳入县委立说立行立改的内容,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由工商联(总商会)及基层商会对130名贫困儿童给予结对资助,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的资助金。2015年县妇联通过各乡镇(场、区) 妇联,村妇代会主任调查摸底,统计新增贫困儿童100多名。与县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发文《县直机关党工委 县妇联联合开展的“庆七一·颂党恩,我为党旗光彩”结对帮扶贫困儿童活动的通知》,倡议:以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结对帮扶1名(含以上),每年给予每个贫困儿童1000元左右的帮扶,利用“六一”、“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进行走访慰问,并经常通过电话、信件、邮件、微信、QQ等形式,对这些孩子给予学习上的鼓励指导和精神上的抚慰,促其身心健康成长。目前,全县直机关各党支部已结对138名贫困儿童”,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是招募“爱心妈妈”。为弥补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缺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同享一片蓝天。县妇联通过发放倡议书,组织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仪式等,目前县妇联已招募近200名爱心妈妈,她们定期、不定期用书信、电话、见面等方式与结对的留守儿童沟通,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亲情和真情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及身心健康,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其中受县妇联资助后又资助她人的詹素梅经县妇联推荐荣获“全国春蕾之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