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4-12-22 09:25:2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12月19日,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妇女人权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召开了“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研讨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立法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法官、律师、妇联干部、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站在民法典编纂的层面,探讨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完善,体现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对婚姻法修改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行动。甄砚在讲话中强调,要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的部署,应对婚姻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在民法典体系下深入思考婚姻家庭法律制度,为修改完善出台一部既能有效保障公民婚姻家庭权益,又充分体现立法科学性的婚姻法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修改完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婚姻家庭法在法律体系上归位于民法,但由于调整对象的伦理性、亲属身份法的特殊属性,婚姻家庭法在民法典体系中又具有相对独立性。与会者对结婚制度、离婚制度、夫妻财产制度、监护制度和扶养制度在适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婚姻家庭纠纷解决机制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还对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专题研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