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抓住契机 推进妇联工作更上新台阶
——五省(区)妇联主席谈在依法治国进程中更好发挥妇联组织作用
www.fjsen.com 2014-11-24 11:13: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文 发自西安 在11月21日于陕西召开的山西、四川、陕西、甘肃、宁夏五省(区)妇联主席座谈会上,五地妇联主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做了精彩的发言。她们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和坚强保障,同时也赋予了各级妇联组织新的使命担当,妇联组织要抓住契机,在源头维权、普法教育、家庭工作、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加强努力,推进妇联工作更上新台阶。

“我们要抓好‘十二五’规划的终期监测评估工作,并做好‘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制定工作,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纲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妇联主席王维卿着重介绍了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建议,包括要积极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促进立法与决策充分体现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在推进公正司法中,发挥妇联组织的参与、监督作用,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陪审员队伍,不断健全与有关方面的协商沟通机制、针对妇女儿童困难群体的法律救助机制。针对做好家庭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维卿表示,山西将及时总结寻找“三晋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一年来的经验,按照做小做细做实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寻找的过程,进一步挖掘寻找“三晋最美家庭”活动的内涵;组建“家庭教育大篷车”,探索培育家庭廉政文化,发挥家庭在反腐败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着重介绍了2015年四川省妇联工作的几大计划:一是深入推进男女平等国策。抓住依法治国的重要契机,发挥四川省妇联——西南交通大学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事业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新形势下依法维权和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二是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工作规律。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妇联组织如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拓展社会化服务职能,开展《妇联组织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路径和方式研究》,从社会治理模式、社会组织培育、家庭服务平台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将妇女儿童领域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范围。要深化对四川妇女工作发展阶段、发展特色、发展规律的研究,在全省广泛开展新时期妇女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重点挖掘基层妇联组织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机制方面的创新举措,推动四川妇女工作提质升位,实现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