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祖地血脉连 家和两岸亲
——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综述
www.fjsen.com 2014-06-26 09:49:47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在龙岩,永定客家土楼庆成楼前的家庭对接仪式上,两岸客家人共同表演客家民俗风情,游客家土楼,品读客家家训,感悟客家文化传承。受到家训的精神感染,这些来自台湾的客家妇女也分享起自己的家训故事。这些故事看似平凡,却蕴含着“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团结和谐”的家庭美德。台湾苗栗县三义乡妇女会荣誉理事长吴小波女士说,“我的婆婆是客家人,她从不打骂孩子,儿女犯了错,就让他们跪在祖先的牌位前忏悔,直到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爱丈夫就要爱婆婆,从她的身上我学到很多使一个家庭和谐的秘诀。”台湾苗栗县妇女会理事长陈美莉女士说,“我们遵守孝道,兄弟妹互相关爱,最重要的是要想着怎么样让整个家庭和谐,我想这样才会有幸福,整个社会才会有幸福。双方有这样的交流互动,情感就会更浓厚,我感觉到这就跟回到家一样,有机会会常来。”台湾姐妹热情洋溢地唱起了《客家本色》:“正正当当做一个善良的人,就像摁介老祖先,永远不忘祖宗言,千年,万年。”铿锵的歌声、整齐的手势、自信的笑容,无不表达着他们同为客家人的骄傲。来自两岸的结对小伙伴也十分兴奋。龙岩结对家庭张恺霖小朋友说“感觉很兴奋,我收获了台湾朋友的友谊。”台湾苗栗11岁的林子谦小朋友说,“我第一次来龙岩,感觉很兴奋,这次回去了可以跟同学们炫这里的美食、风土人情,还有我新结识的小伙伴。”

迄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六年来,两岸姐妹以“海峡妇女论坛”为平台,紧紧围绕两岸和平发展主题,以促进两岸妇女交流合作为主旨,突显妇女视角的鲜明特色,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妇女在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交流联谊,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妇女在文化传承和家庭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为深耕中华传统文化、密切两岸联系和融合作出新的贡献。共溯文化渊源,共叙亲情友情,共谋发展愿景。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为两岸交流的舞台不断注入活水,也推动并见证着海峡两岸姐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