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岸妇女期望传承中华美德培育和谐家风
www.fjsen.com 2014-06-16 09:05:00  孟昭丽 王博闻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第六届海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海峡妇女论坛15日下午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千余女性就“守护家庭瑰宝,传承中华美德”的话题展开了探讨,“贤妻、良母、孝女”成为论坛热词。

  “一个开朗的妈妈带出来的孩子,我相信会非常开朗;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带出来的孩子,我也相信将来他会是我们社会的中坚,也是替社会贡献的栋梁。”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副理事长黄巧匀说。

  作为一名秉持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知名编剧,王丽萍的多部家庭伦理剧收视率很高。在王丽萍的眼中,孝女的时代内涵不局限在小家之内,更延展到女性对社会对朋友对同事的友善和尊重。理想的女性,在漫长的岁月中,是一幅由孝女到贤妻再到慈母的温馨成长画卷。

  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高级研究顾问凌友诗认为,中国女性在敬天畏地的传统文化涵养之下,既是孝女,也是贤妻,也是慈母。数千年来,她们成就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与壮大,也成就了自己不朽的人格。这种伟大人格,是当代实现中国梦所最需要的人格。

  澳门大学社会科学院助理院长林玉凤则呼吁,对待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积极追求经营家庭与发展事业的现代女性,应给予各种社会支援,为新生代的年青人构建更完善的家庭模式而创造有利的环境。

  与会代表都认为,家庭是人类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妇女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承担着母亲、妻子、女儿等多重角色,要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说:“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是社会的缩影。妇女在家庭建设和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此,我衷心希望,两岸四地的姐妹们为传承家庭美德共建最美家庭多做努力。”

  “我们要以共同的血脉和文化为基础,汲取历代先贤关于家庭建设的智慧光芒,用心、用爱、用责任滋润道德的土壤,培育和谐的家风。共同弘扬母慈子孝、夫义妇贤、长友幼恭、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孟晓驷说。(记者孟昭丽 王博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