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电力”家风引导——
“女子配网电缆班”传承演绎“地下工作者”
——记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女子配网电缆班
www.fjsen.com 2014-06-04 16:27:31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7年施工保持无事故纪录,500多次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3000多个电缆头在指尖上完美制作,200多项新建住宅配电电缆工程胜利完成…… 看到这组数字,若不是亲眼所见,你无法把城市阴暗地沟里的电缆抢修和维护工作和她们联系在一起,更无法体会阳光的她们对“地下”工作的执著和热爱。

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蔡咸宜,这样评价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女子配网电缆班(以下简称“女子配网电缆班”):作为福建电网电缆工作岗位上的唯一女子集体,她们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电力。因为“老电力”父辈们从小就在她们的“根部”施上了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肥料”,在她们的心里,这份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的工作就是“家传”的荣耀。

“技多不压身”成就“指尖上的舞蹈”

“由于电缆粗重,电缆通道都设在城市地下又窄又脏的电缆沟里,施工时又累又脏又臭,需要趴着、跪着、蹲着,还经常要与老鼠、蜘蛛、蚊子、爬虫、蛇等为伍,一般只有男人才能胜任的这项工作,却和父辈都是‘老电力’的洪燕、郑云英、赵秀玲、吴美剑、洪玉美这‘五朵金花’组成的女子配网电缆班结下了不解之缘。”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外联部主任郑志忠说,二十多年来,她们担负着南平市区内所有电力电缆头制作、试验和电缆抢修的任务。

5月入夏后,开始进入用电高峰,夏季是女子配网电缆班最忙碌的时候,南平市区高压电缆的10千伏电缆头制作以及配网安装都是她们负责。即使是在没有出工的时候,她们也要在班组里练习制作电缆头。

记者试着掂量了地上的电缆,大的直径达20多厘米,每米重达60多斤,小的直径也有10多厘米,每米重达30多斤。对成年男性来说,算是不轻的重量,但在女子配网电缆班组员手中,却是举重若轻。

女子配网电缆班班长洪燕告诉记者,电缆虽然粗重,但电缆头的制作却是细活,可谓“指尖上的舞蹈”,尺寸把握必须十分精准,主要有切、剥、包、喷四道程序。如“切”时,第一刀下去,必须准确地切到外半导体的三分之二处,不能切到绝缘层,如果绝缘层有刀痕就有可能“爬电”引发击穿隐患。

“自己之所以喜欢技术,全是家风影响。”记者来到电力宿舍——洪燕父母家中,在电力系统干了一辈子的75岁的洪燕父亲洪启镜拿出洪燕工作以来的照片边翻看边说:“1984年,当她进入电力刚参加工作时,我就一直教导她‘你吃的是技术饭,技多不压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