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www.fjsen.com 2014-03-28 17:02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为传承和弘扬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福建省妇联根据全国妇联通知精神,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结合“家庭建设年”的“四大工程十项行动”,贴近生活、走进群众,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妇女群众中掀起学雷锋活动新高潮。

一、开展关爱特困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省妇联利用968938福建省海峡家政暨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展“温情暖夕阳·爱心传递正能量”社区行活动,组织家政服务巾帼志愿者,慰问空巢、孤寡老人,提供家居保洁、健康监测、家电维修等免费服务。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南平、龙岩和平潭等地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上门为特困空巢、孤寡、残疾、失独、单亲和低保老人,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并提供聊天、体检、保洁、理发等服务。漳州、三明、宁德等地妇联走进社区、乡村,以“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方式,开展“邻里守望”、“邻里相伴”、“爱心敲敲门”等活动,巾帼志愿者就近结对帮扶左邻右舍需要帮助的特困群众,让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和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感受到邻里的关爱,社会的温暖。

二、开展关爱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省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社区”、“家庭教育专家快车农村行”和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巡回讲座,组织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赴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乡镇和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沙龙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为提高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已在省妇女干部学校举办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班”,以和谐家庭基本理念与宏观指导为重点,开设“和谐家庭的夫妻关系与子女教育”专题讲座以及“夫妻、亲子、婆媳、祖辈家长”四个示范课,培训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95名,通过巾帼志愿者的传播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送到广大家长身边,帮助家长更新观念,提高科学育儿、科学教子的能力。目前已在福州、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宁德等地开设讲座30多场,培训学员近5000人。

三、开展关爱妇幼健康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省妇联联合省妇儿工委等单位举办以“关爱妇儿健康·构筑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妇女儿童保健知识讲座、宣传品发放和专家义诊等活动。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宁德等地妇联组织具有卫生专业知识的巾帼志愿者开展关爱特困妇女健康活动,免费为外来女工、农村贫困妇女、重病贫困妇女无偿提供妇科常见病检查和咨询服务、赠送药品、发放免费避孕药具等。漳州、莆田、南平、龙岩等地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以“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等形式深入社区、农村,为困难家庭的孩子赠送服装、文具、食品,在一起做游戏、唱儿歌、讲故事,开展亲情关怀、心理疏导、安全监护指导等活动,为他们解一时之困、缓一时之急、帮一时之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贫困妇女儿童手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