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一句承诺,圆了跨越20年的梦
www.fjsen.com 2014-02-21 08: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春,我的公公不幸患上肺癌,虽然我与丈夫竭尽全力为他治疗,但两个月后,公公仍然撒手归天。

祸不单行。这一年初秋,我丈夫又被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我永远记得他临终前嘱托我的话,让我替他为妈尽孝,支撑起这个家。

那时,为了给公公和丈夫治病,不但花光了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外债。婆母经不住丧夫失子的悲痛,整天以泪洗面,又因为类风湿关节炎复发,导致双下肢瘫痪;大儿媳承受不住家庭负担,撇下年幼的女儿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二儿媳本来腿就有残疾,行走不便,下地干活更是难上加难;孙子、孙女已到上学年龄,接送孩子也成了问题……我们家一下子成了当地的特困户。

我自己的精神也近乎崩溃,每天生活在神色恍惚中,总有一死了之的想法,但每到崩溃边缘,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与丈夫生离死别时的场景,他的那句“当好家,为妈尽孝”的临终嘱托让我最终放弃了死的念头。

我想,当好家,首先不能逃避现实,必须调整好心态。1994年初春的一个晚上,我主持召开家庭会,鼓励大家跳出悲伤,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

我动员两个儿子外出打工,鼓励二儿媳做家庭手工,而我自己则承担了耕田种地、料理家务、照应婆母、接送孙子孙女上学的繁重任务。我的一番话似乎燃起了全家人的希望,这个沉闷的家庭又出现了转机。

家里有10多亩责任田,虽然我只有1.4米高,但干起活来不输给大男人,耕地、播种、除草、施肥、收割等农活样样精通,一定要从泥土上挖金子。

我还特别喜欢接受新生事物,从有线广播、电视媒体中学到不少科学种田知识,我耕种的责任田亩产量要比其他农户高得多。粮食不但满足了自给,还剩余不少可以出售,成了当地的售粮大户。

除了种粮,我也关注发展庭院经济和家庭养殖,种银杏树、栽桑养蚕、培植蘑菇、养殖蝎子、繁殖苗猪、引进波尔山羊,现在,我家院内鸡鸭成群,圈内猪儿膘肥体壮,每年出售生猪20多头。

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克勤克俭,每到年底回村也向我交出一份丰厚的理财“成绩单”。

对第三代的培养,我也绝不含糊,现在我的孙女就读重点高校,准备考研,我的孙子也很争气,高校毕业后在一家民营企业找到了理想工作。

20年来,虽然里里外外一把手总操心,但家业越来越兴旺。家里不仅购置了商品房,房间内还增添了彩电、冰箱、取暖器、微波炉等现代化电器,兴建了小洋房,家里存款逐年增多。我家从特困户变成了乡邻羡慕的“五好文明家庭”,终于兑现了给丈夫的承诺,圆了一个跨越20年的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