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谢欣:在科研中寻找改变世界之道
www.fjsen.com 2014-01-14 11: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谢欣,这个简单的名字背后,有一张漂亮的面容,一个聪明的大脑,和一抹不羁的灵魂。在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充满赞誉和掌声的人生道路上,她一边做着自己喜欢做并擅长做的事情,一边追求着自己渴望的精神自由。

研究科学对谢欣来说就是一种追求精神自由的纯粹。

由于母亲是高中化学老师,谢欣上小学前就已经接触到了化学实验,小小年龄她便知道:把铁钉放到盐酸中产生的气泡可以收集起来,用火柴一点就会发出哨子一样的尖叫声音;把电石放到冰上可以点燃……

童年经历印刻在记忆里,也决定着谢欣的未来道路。高考过后,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北京大学化学专业,而后又对生命科学有了浓厚兴趣,研究生阶段她又选择从事生命科学研究,为她现在的生物医药研究打下基础。

1996年大学毕业的谢欣赴美学习研究生课程,并于2002年获得美国新泽西医科和牙科大学神经科学专业的博士学位。随后,她转入新泽西医学院从事神经生物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留学期间,主要做生物学研究的她曾回国在国内药厂工作过一小段时间,她发现:“国内药厂基本上没有基础研究这一块。而离开了基础研究,就很难发现新靶点或新机制,在药物研发上很难做真正的新药。”

其实,谢欣的父母一度希望女儿将来能当医生,可谢欣却喜欢做科研,因为可以“自己寻找重要的问题,自己开发解决方案,然后用自己的理论去影响大家对某个现象的理解”。于是,谢欣最终选择回国到中科院药物所工作,做药理学研究和新药的筛选工作。

谢欣在生物医药学领域的研究方向是多发性硬化症(MS)新药靶。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细胞攻击自身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神经纤维上的髓鞘脱失,其临床表现会有肢体麻木、视力下降、行走困难、极度的疲劳、性功能障碍等。如未及时规范诊治,病情大多逐步加重,最终导致患者失明、残废甚至死亡。

这种病目前尚不能彻底治愈,但药物治疗可以控制疾病的发展。国际上最为通用的缓解期治疗药物价格昂贵,患者普遍难以承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