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8万多血汗钱拖欠近4月 女工头舍命割腕讨薪
www.fjsen.com 2013-08-16 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无施工许可高楼已拔地而起

在美林水岸小区项目建设中,与王敏同样遭到欠薪的还有不少农民工,他们有的被拖欠几十万的工钱,有的工钱被拖欠两年至今杳无音信。

同样承包了该小区三期A14和A15两栋楼的主体清工的崔素莲也是讨薪队伍中的一员。自去年3月1日入场到8月底完工,到现在建筑商仍拖欠近40万的工人工资。“我带着100多个工人干活,他们都等着我开工资养家糊口,可我从建筑商那里要不来钱,也无法全额支付给他们。”崔素莲说,这几年愁得她老了不少。

2011年3月份,乔建国承包了该小区B3、B4两栋楼的上下水工程,到现在已经2年多了,仍有1.9万元的工资未结。

13日下午,故城县建设局建管科一位王姓科长介绍,他们已经知道王敏在衡水信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讨薪时割腕自杀的事,当时该科副科长也赶到了现场,并协调支付了王敏等民工的部分欠款。

同时,王科长表示,美林水岸小区A14和A15两栋楼没有在建管科备案,也就是说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可根据王敏等人的讲述,两栋楼却已经建成。而且,记者在美林水岸售楼处了解到,该小区三期房源正在销售当中。

一面唱高调一面难讨薪

因为讨薪,王敏、崔素莲、乔建国等人走到了一起,他们多次找到当地信访部门、建设部门,却始终无果。

当天,记者在故城县建设局办公室桌上看到一份该局领导5月16日作的《关于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报告》。报告里称,“凡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应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支付,逾期仍不支付的,由建设局提出申请报县政府批准,财政局动用保证金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报告最后显示,“在今后建设领域清理农民工工资的管理工作中……建设局起到综合协调作用,并对建设项目未办理建设手续,未进行招投标,擅自确定施工单位违法分包,未经审批而擅自施工的建设单位,无论是谁都进行依法停工,处罚,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报各职能部门进行严格依法处理。”

崔素莲说,他在建设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早在4、5年前,她承包工程时,工资基本都能按合同及时结清。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工程都出现了拖欠民工工资的现象。他们认为,开发商并不是没钱,而是随着地价的不断上涨,许多开发商在将资金回笼后,并不支付给建筑商,而是把钱挪走购买其它地块。“还有一些开发商,到拨款时故意拖着,让建筑商向其公司借支,以此收取高息。”她说,如果建筑商不愿意借支,也就没钱支付给底层的农民工了。

尽管管理部门不断出台“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严禁违法开工”等各项措施,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却屡禁不止,更有违法开工的建设项目在严禁之下“顶风作案”。王敏和崔素莲不明白,政府管理部门的举措难道真成了“一纸空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