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城市美容师”:将园林之美传入千家万户
www.fjsen.com 2013-05-21 11: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并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未来画卷——“生态中国梦”。

福建省于2002年致力于生态立省而领跑全国,其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绿色、生态”成为福建最美的名片,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态支撑。

绿色梦、生态梦、中国梦,在梦的憧憬里,福建省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个人气度,以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集体力量,誓把青山绿水保护好,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报道福州市园林局的“城市美容师”、漳州市林芳的有机茶园、厦门市李蓉的“绿色家庭”、仙游县李美和的家庭林场、永定县“女儿林”这五个织就生态梦想的践行者不同的风采。

5月,鲜花盛开的季节。福建省福州市园林局在茶亭公园大门口开展园林知识宣传暨盆栽派送活动,吸引了众多爱花市民的参与。一天3小时内,就送出盆栽和茉莉花苗一万株。市民参与热情高,缘于市民对城市绿化环境的充分认可。

为了美化城市建设,园林局不仅负责城市道路绿化、养护,还参与重大任务、重点道路的绿化建设。所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打,你都能看到城市公共绿地里忙碌的养护女职工,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城市美容师”。

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福州市园林局有着许多这样的“城市美容师”。绿化工程处的余梅珍就是其中一位。获得过“福州市十佳优秀农民工”的她长期坚持自学,取得了本科文凭,还分别考取了园林助理工程师和市政公用二级建造师和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书。

皮肤黝黑的余梅珍常年奋战在绿化施工现场,记得去年国庆节前的日子,要完成重点绿化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她既要设计又要现场放样、组织施工,还要调整苗木进场,忙得团团转,腰都直不起来。从早晨五点半上班到晚上十点才下班,还得考虑第二天和后续的苗木、土方调运。她说,那些日子,人站在工地上,经常感觉是飘的。这样一个弱小的女子,却干了许多男同志都难以承担的工作,被喻为甘于吃苦的新生代“黑珍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