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九江:“妇女儿童之家”彰显特色魅力
www.fjsen.com 2013-01-04 15: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赛阳镇凤凰村的“妇女儿童之家”有着一流的硬件,记者日前在这里采访时发现,气派的村办公楼里有一块单独的区域作为妇女儿童的活动场地,办公楼里还处处体现出服务妇女儿童的元素。

“我们的‘妇女儿童之家’不仅硬件好,为妇女儿童服务的软件也很好。”九江市妇联主席胡爱武告诉记者,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中,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通过用活动增强“妇女儿童之家”吸引力、促民生增强“妇女儿童之家”亲和力、重服务增强“妇女儿童之家”凝聚力,使得“妇女儿童之家”彰显出服务妇女儿童的特色魅力。

增强吸引力,才能有生命力。如今只要不是下雨下雪,在凤凰村办公楼前的场地上,每到傍晚,村里巾帼文体宣传队的姐妹们就会在这儿欢快地跳起舞来。村支书兼村“妇女儿童之家”负责人曹九莲告诉记者,以前“妇女儿童之家”没建起来的时候,村里的姐妹们很少到这里来,是“妇女儿童之家”吸引了村民,也凝聚了村民。

凤凰村的喜人变化印证了九江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中的初衷——建设“妇女儿童之家”不仅是建立阵地,最主要是充分发挥其作用,实现“妇女儿童之家”在宣传教育、组织活动、权益维护、创业就业扶持等方面职能的发挥。

在该市德安县彭山林场张十八新村,如今已听不到麻将声声,看不到闲散聊天的妇女。村里各家各户的妇女,有的在用缝纫机做手套,有的在做手工饰品。据介绍,这些在家门口就业的留守妇女,月均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这是该县妇联组织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引入生产手套等来料加工项目、促进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带来的新景象。

同样是在德安县,该县妇联还坚持把“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打破常规,把“妇女儿童之家”建在自然村,并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请专业老师进入“妇女儿童之家”,为妇女讲授养生保健、营养、法律等通俗易懂实用的知识。

九江各地还利用“妇女儿童之家”设立维权咨询站、心理咨询室、亲情视频室等,为广大基层妇女儿童提供政策解答、维权服务、情感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帮助妇女群众知晓党的政策,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家庭关系。此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关爱孤寡老人、特困人群、留守流动妇女儿童,为她们排忧解难也是全市“妇女儿童之家”一项重要的功能。

让妇女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让儿童得到悉心的呵护与照顾。在九江,“妇女儿童之家” 已成为妇女儿童的家园、乐园、学园。(江浔 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