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小学报名截止 为开证明家长挤爆房产档案馆
www.fjsen.com 2012-08-21 16:21  练仁福 林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住在祖辈家里的孩子,需有父母的“无购房证明”,才能以片内生入学;福州教育部门昨通知说证明可以缓交

 

  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引导市民按程序开证明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1日讯(记者 练仁福 林丹 见习记者 袁丽群 实习生 林堃 文/图)

关注理由:8月20日,是福州市区小学新生报名最后一天,福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迎来“最为疯狂”的一天——凌晨2点多就有市民开始排队,一天受理业务量超过800件。大家拥挤前来,都是为了开具一张学生父母的“无购房证明”,有了这张证明,居住在祖辈家中的孩子才能以片内生入学。

但昨日一天,家长们只是提交了申请,真正的证明拿到手还需要2个工作日。不少家长担心,到时小学报名已结束,会影响小孩入学。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就剩一天申办人涌入大厅

“我是想到了今天会很多人,可多到这个程度我是真的没有想到!”福州吴女士昨日上午7点多赶到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房地产档案馆,来开具一张“无房证明”,当她到现场时才发现,交易中心门口已被挤得满满当当。

中心正式开始办公后,来的市民越来越多,有的携家带口一起来。工作人员只能拿着大喇叭不断引导市民按程序排队办理。

“小学报名是18日至20日,前两天恰逢周末,房产档案馆没有上班,大家都只能挤这么一天,所以人才这么多。”市民何先生拿着序号条,内心焦急不已。他说,自己其他手续都全,18日报名的时候,学校说还要一份“无房证明”,本以为5点多来能赶早,“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多人”。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2012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的意见》,片内生的第三种情形是“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在五区内未购房,适龄儿童及父母长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且户籍在一起的”,而为了证明父母双方确实未购房,必须凭权威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为此,学校纷纷让这种类型的片内生家长,自行前往福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房地产档案馆开“无房证明”。

面对涌入的人群,房地产档案馆加派人手进行秩序引导,业务办理的窗口全部开放。昨日17点30分,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说,一天下来收件量突破800件,大大超过平时受理量,现场还有数十位市民在排队,“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我们会继续加班收件。”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