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明溪县多措并举推进村委会成员妇女专职专选
www.fjsen.com 2012-08-20 16:0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讯 明溪县多措并举推进村委会成员妇女专职专选。

一是抓调研,把握动态。县、乡(镇)换届选举指导组和妇联配合深入各村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农村妇女干部总体素质、群众基础、思想状况、后备人才等四个底子,重点掌握农村女干部、女后备干部、女党员等女性人群的思想情况和现实需求,将105名受村民拥护、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优秀妇女推荐为村委会成员的后备人选。

二是抓源头,细化政策。县组织部、县妇联、县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村级换届选举中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通知》,对女性进村两委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要求。《2012年全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妇女专职专选做法和选举要求作了明确规定,为村委会成员妇女专职专选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三是抓培训,提高素质。充分利用党校、职业教育中学和远程教育网络等有效载体,对农村女干部、村妇代会主任和女党员、女能人等各类妇女骨干进行培训教育,提升了妇女整体素质和竞争实力。在组织培训村选举骨干中特别加强对妇女专职专选有关法律法规、流程要求、具体做法、存在困难及应对措施进行培训,提高组织和指导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

四是抓引导,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栏等宣传媒介,通过召开会议宣传、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使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通过身边女性村干部、女能人等的先进典型引导,激发妇女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妇女在选举中的主体意识,鼓励女性踊跃参加竞选,进而达到当选的目的。

五是抓督查,落实到位。在村委员换届选举过程中,实行妇女专职专选专项报告制度,及时跟踪妇女专职专选发展动态。县指导组深入“重点村”、 “难点村”进行实地督促指导,乡(镇)指导组派出精兵强将全程参与,加强指导和监督。民政、妇联、计生、公安、司法、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妇女专职专选贡献力量,确保妇女民主权利得到保障。(来源:福建省妇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