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女法官与妇联干部联手半天调解三起离婚案件
www.fjsen.com 2012-08-20 16:07   来源:法制今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何小明)7月20日,莆田秀屿区法院民一庭女法官和区妇联两位干部一起,仅半天就成功调解了3起离婚纠纷。

该法官承办的一起离婚案件,原、被告一起走过了25个年头,婚后生育了2个孩子,还共同购置了房产。因男方长期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家庭,女方长期积累负面情绪导致告上法庭要求离婚。区妇联干部听完双方的意见后,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对当事人的情感状况作出客观评估,认为原被告感情尚未破裂。承办法官根据她们的意见有的放矢地对双方进行分析调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原、被告均感叹“今天才真正了解对方,以后会更加关心爱护对方”。解开心结后,原、被告接受调解和好,满意走出法院。

在同一时间,民一庭庭长承办的另一起离婚案,原、被告均为70多岁的老人。原告郑某坚持要求与结发50年的妻子王某离婚。原、被告结婚多年,一说起家庭琐事及双方之间多年来的矛盾,双方均很激动。区妇联干部和声细气地从双方婚姻基础、性格配对、成长经历、对婚姻的认知度及包容度诸多方面进行分析。王某接受婚姻辅导之后意识到双方婚姻所存在的差异是无法弥补,主动同意离婚。

在另一间调解室里,一位“闪婚”后被“闪离”的80后女孩泣不成声:“感谢法官同志挽救了我们濒临破裂的家庭!”承办法官承办的该起离婚纠纷,原、被告均为年轻的80后,双方认识两个月后便“闪婚”,一个月后丈夫提出离婚,妻子接受不了被“闪离”,当场痛哭不已。承办法官与区妇联干部面对此情形,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方式,针对双方婚姻关系的破裂点或冲突点进行修复及引导当事人自行修复,终于使得双方调解和好。

等到3件案件全部调解完毕,已是中午1点。虽然牺牲了午饭与休息时间,但是看到当事人满意的走出法院,法官们和妇联干部们都觉得双方联手合作调解可以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为了和谐社会出一分力,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